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于丹 : 趣品漢字

  • 點閱:3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國際知名漢學推手――于丹教授突破「說文解字」著重「形音義」的框架,旁徵博引帶你從小小漢字體會中華文明的初心,處世哲學、文化內涵、國學精髓都在方寸之間。《于丹〈論語〉心得》銷售600萬冊創下中國單本印刷書籍最高紀錄★中國央視數個大型節目撰稿人★北京電視臺首席策劃顧問★獲獎無數、國家級文化傳播學者★2006年十一長假期於《百家講壇》連續七天《論語》開講,大受好評小小的漢字裡,藏著一整個文明。為什麼「忘」、「思」看似與大腦比較相關的字,卻是心字底?中國人認為心靈是思維的器官。《孟子》說:「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也就是說這顆心,你用它的時候,思考的時候,它就在;不思考,它就不在。為什麼「婚」是「女」加上「昏」,難道是昏了頭才會結婚?古代中國從母系社會過渡到父系社會的過程中,男人藉由搶奪女子為妻,來打破原有的體制,而搶女人自然不能光天化日下做,必須要趁天色昏暗的時候進行。為什麼「宇宙」是宀字頭,難道古人覺得宇宙能收在家裡?《說文解字》認為無論從陸路還是水路,只要能到達之處就叫宙。但這其實不是「宙」的本義。《廣雅》上說:「宙,居也。」換言之,宇宙最早指的是人居住的空間。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方寸漢字,蘊含的是民族獨有的處世觀念;詩詞、典故、儒經、史書,累世篇章,訴說的是源遠流長的文化內涵;甲骨文、金文、小篆,詮釋的是國學文化精髓,感受漢字之美。于丹教授深入解析118個漢字,始於說文解字,卻不止於說文解字,帶你領略中華民族的「心之所起」。「很多人都問,國學到底是一門什麼知識呢?在我看來,與其說它是知識,不如說它是一種價值觀。」──于丹「現在的中國人在對文化和精神的認同上有一種缺失感,精神上需要支援,想從歷史文化中尋找根。于丹教授對於漢字的理解恰巧能和中國人的困惑、話語方式、生活經驗相重合,容易引起共振和認同。」──喻國明,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于丹著名文化學者,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者和傳播者。曾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文化視點》等節目進行系列講座,普及中國傳統文化,以生命感悟啟發經典中屬於中華民族的精神,掀起重新親近、學習經典的熱潮,並在海內外文化界、教育界產生廣泛共鳴。為了推動中西文化交流,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于丹近年來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韓國、巴西等國舉行了多場大型文化講座,引起海外觀眾熱烈回響,受到各國媒體的廣泛關注。著有《于丹〈論語〉心得》、《于丹〈莊子〉心得》、《于丹〈論語〉感悟》、《于丹‧遊園驚夢》等。其中《于丹〈論語〉心得》銷量已達600餘萬冊,目前已在30多個國家出版發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