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絲綢之路的起點

  • 點閱:1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儒學」是收服人心、神化王權、粉飾弊政的政治策略!?延用至今的連擊水車、龍骨水車發明,早在漢朝就已經普及使用!?漢代的蹴鞠=現代的足球,是漢朝人的平民運動!?除夕吃團圓飯、元宵提燈寵,是在漢朝定訂的!?
【關於本書】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後出現的朝代,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空前的強大帝國,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文明,與稍晚興起於歐洲的羅馬帝國東、西遙相並立,扮演了承先啟後的重要關鍵地位。漢武帝和漢宣帝期間,漢朝陸續地收復了秦朝時的領土,又開疆拓土,總共在今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甘肅及寧夏建立郡縣。西漢後期,漢疆域除了西藏、內、外蒙古及東北三省外,基本上包含了現今中國疆域。
漢朝進一步奠定了漢民族的民族文化,西漢所尊崇的儒家文化成為當時和日後的中原王朝以及東亞地區的社會主流文化。至今,漢人繼續為中國人的自稱,而華夏族逐漸被稱為漢族,華夏文字亦被定名為漢字。
漢武帝在文景時期集聚的雄厚財寓,對內加強中央集權,對外積極開疆拓土,實現了「大一統」的政治體制。「大一統」,不僅對中華民族的形成至關重要,對中華文明的發展亦產生深遠影響。
「漢代的盛世氣象」下,天文曆算、造紙術、醫學等遙遙領先世界水準,中學雙璧、一代文章、歌舞美諭也綻放出絢爛的文化光荒,期間對西域的積極經營,開通了絲綢之路,「絲綢之路」連接了東、西方,為兩方注入新活力並開啟了舉世矚目的文明。
本書從漢朝初的社會經濟、政策、生活、藝術等點切入,說明這個中國古代歷史上空前的強大帝國,對中華文明的發展及產生影響。

徐楓 浙江杭州人,1993年師從著名詞學家吳熊和教授,獲文學博士學位;曾任杭州大學學報編輯部主任,1998年四校合併,任浙江大學出版期刊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執行總編、編審等。 牛貫杰 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長期從事明清與中國近代史的教學與研究工作。著有《原來李鴻章》、《重讀曾國藩》、《清史十五講》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