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下一個物種 : 一場橫跨46億年的生態探險,從微生物、恐龍到現代智人,看生物如何輪番上陣,未來又會是誰統治地球?

  • 點閱:2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今日繁榮的城市變成覆滿砂土的鋼筋與破牆;如果抗生素失效、超級細菌肆虐全球、肺結核捲土重來;如果魚類盡皆消失,剩下水母和美洲大赤魷占領海洋……第六次大滅絕真的會到來嗎?人類會面臨怎樣的命運? 即使當代科學突飛猛進,頂尖科學家仍然無法準確預測地球的未來。但以歷史為鏡,從億萬年來各種生命的演化,反觀人類目前面臨的處境,或許就能隱約推測出未來的地球模樣。 被評為「擅長書寫冒險科學」的科普作家麥可.湯納森,透過如攝影鏡頭般的文字,帶領讀者走過世界各地,從所見的景物及遺跡,訴說一段段的生態傳奇,讓46億年的演化躍然紙上。 從演化歷史看來,人類不是地球中唯一曾面臨生存困境的物種,生物的興衰都有先例可循── 你將跟著湯納森一同攀上非洲峽谷、熱帶雨林,及潛入深海底部,理解滿嘴毒牙、體型纖瘦,有「恐龍切片機」之稱的「鱷形超目動物」,雖能躍出水面追逐獵物,但最終仍難逃滅絕的宿命;探究為什麼只有小學生身高的巧人,光靠花豹吃剩的腐肉維生,就能在人類發展歷史中占據重要的篇幅;智人又是怎麼透過文字與文化抓住優勢,成為目前最成功的物種;湯納森甚至會帶你潛入深海,看美洲大赤魷如何在海洋生物衰退的時代成為後起之秀,甚至被視為下一個海洋霸主…… 雖然有些信仰科學的人,不認為消失的厄運有一天會臨到人類頭上,甚至相信近年來的太空科技、人工智慧和基因工程發展,讓人類愈來愈有永生的希望,但人類仍舊可能在來不及逃離地球,或末日前就先自我毀滅。 儘管對於未來誰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湯納森認為生態系和物種正不斷消失,人類將在滅絕或是演化成新物種之間抉擇,度過大滅絕之後的生命,會以不同形態在地球上生活,且保有與過去相同的生命彈性。 人類將會演化成新的物種,繼續稱霸地球嗎?或者,若有下一個物種取代智人,牠會是什麼樣貌?透過本書,我們能從演化中找尋蛛絲馬跡,探究人類與地球未來的各種可能性。

麥可.湯納森Michael Tennesen 科學作家,已經在《發現》(Discover)、《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國家野生動物》(National Wildlife)、《奧杜邦》(Audubon)、《科學》(Science)、《史密森雜誌》(Smithsonian)等期刊發表超過300篇文章。曾任杜克大學尼古拉斯環境與地球科學院(Nicholas School of the Environment and Earth Sciences)媒體研究員,與卡瑞生態系統研究所(Cary Institute of Ecosystem Studies)的駐院作家。 譯者簡介 姓名:陸維濃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目前為專職譯者,熱愛大自然,以傳遞科普新知為志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