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典藏台灣史. 3, 大航海時代 /

  • 點閱:27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特色:◎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規畫,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協力推動,玉山社編印完成的《典藏台灣史》第三冊。◎ 將目光轉向海洋,看見台灣地理位置的優越與重要性。◎ 從各地乘風破浪而來的人群,匯聚在台灣展開新的歷史,這是台灣登上世界舞台的開端。                                內容簡介:台灣位於東南亞與東北亞的接點,鄰近中國與日本,是東亞地區重要的戰略據點。16世紀以前,因為遠離歷史發展的重心,而不為外人所知。直到大航海時代來臨,歐洲船艦來到亞洲,開啟世界貿易的新章,台灣的發展也就此有了新局面。西班牙、葡萄牙與荷蘭人相繼來到亞洲並展開競爭,他們在此建立貿易據點,展開洲際間的貿易,台灣也曾經是據點之一。他們的治理影響了台灣的歷史發展,也改變台灣住民的生活與文化。從陸地的角度來看,台灣是邊陲;若從海洋的角度來看,台灣卻有絕佳的地理位置。國立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偉盛,從海洋貿易的競爭出發,爬梳台灣的崛起與發展,詳述西、荷等國與明鄭的商業策略,以及對台灣本地的經營和管理。據此深入討論大航海時代,這個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節點。=《典藏台灣史》套書介紹=全套共七冊的《典藏台灣史》是以全面性觀點,論述史前到當代的一套台灣史鉅作。張炎憲教授生前推動台灣史普及化,主張由台灣人自己書寫具有主體性觀點的台灣史。因此,思考這套書的內容時,便希望導進晚進的研究成果,促進台灣社會對台灣歷史的瞭解、提升台灣意識。我們常說:「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然而,立足台灣,除了看見當下與未來,更要回溯過去,瞭解前人如何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汲取多元文化養分,而以拼勁和不服輸的精神,一起成就台灣。本書系套書集結了劉益昌、詹素娟、林偉盛、溫振華、戴寶村、林呈蓉、何義麟、蔡錦堂、李筱峰、薛化元等重要的台灣史學者之力,在台灣主體性的前提下,統整多年研究成果,建構屬於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台灣史觀。第一冊  《史前人群與文化》第二冊  《台灣原住民史》第三冊  《大航海時代》第四冊  《漢人社會的形成》第五冊  《19世紀強權競逐下的台灣》第六冊  《台灣人的日本時代》第七冊  《戰後台灣史》

林偉盛國立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專長領域為台灣史、近代中荷貿易史,相關論著頗多,如〈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大員的船舶與貨物轉運〉、〈荷據時期台灣的國際貿易—以生斯貿易為主〉等,以及翻譯〈雷理生司令官日誌〉、《臺灣邊疆的治理與政治經濟(1600-1800)》、《邂逅福爾摩沙──台灣原住民社會紀實:荷蘭檔案摘要(第1冊)(1623-1635)》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