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師運鏡 3, 邁向頂尖的100種電影拍攝技巧, 突破平庸的鏡位設計與導演思維

  • 點閱:2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頂 尖 導 演 的 最 後 一 哩 路 {重要場面的電影拍攝手法解密}電影拍攝的關鍵是:塑造人物性格,以及說一則好故事。在這本進階的《大師運鏡》中,我們並不再展示另外 100 種看起來花俏或表面的拍攝技巧,這本書將更深入電影製作,剖析劇情片與動作大片的運鏡思維與視覺伏筆,幫助你開發自我,有效的利用鏡頭說故事;以邏輯思考的方式,清晰地表達你的敘事觀點 。更重要的是養成「導演的視野」,利用運鏡層次表現情境與營造氛圍,成就一部電影與眾不同的風格與情感 。◆致 導演「如何拍出好電影?」是所有導演心中的課題。比起運鏡,許多導演更加關注演員的表現。假設你用很平庸的方式拍一名好演員,效果將會令人失望;拍很講究的場景卻沒有創見,是浪費經費;拿傳統的鏡位表現一個精彩可期的故事,結果也會變得很無聊。真的很在意自己的電影,就應該在乎所有的鏡頭,請別指望剪接師利用你平凡的素材剪出曠世巨作,具有思考的運鏡就是你給觀眾最好的禮物。◆致 攝影師你總認為攝影偏向實作,拍就對了。如果你不想在一次次來回的拍攝實驗中,等待靈光一現的畫面,那麼,先讓自己仔細思考該如何拍攝吧!你是最貼近攝影機的人物,讓觀看者了解你所設計的運鏡、以及背後的邏輯思維,你可以保有內心有所想法,但又很彈性,能適應各種現場狀況。當導演看到一段好的表演需要依賴有創意的攝影技術,他們就會更看重你的工作。本書特色★榮獲奧斯卡最佳攝影、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攝影、多項影評人專業獎項肯定★盤點當代名導的經典傳世之作《終極追殺令》盧•貝松《銀翼殺手》雷利•史考特《全面啟動》克里斯多福•諾蘭《黑天鵝》戴倫•艾洛諾夫斯基《辛德勒的名單》史蒂芬•史匹柏《X戰警》布萊恩•辛格《星際大戰》喬治•盧卡斯《魔戒》彼得•傑克森《驚悚末日》拉斯•馮•提爾……etc.那些膾炙人口的大場面作品,看起來成本很高,實際上畫面都很容易達成。最重要的是,每一個畫面都是可以調整的;每一個鏡頭都是可以被執行的。

頂 尖 導 演 的 最 後 一 哩 路 {重要場面的電影拍攝手法解密}電影拍攝的關鍵是:塑造人物性格,以及說一則好故事。在這本進階的《大師運鏡》中,我們並不再展示另外 100 種看起來花俏或表面的拍攝技巧,這本書將更深入電影製作,剖析劇情片與動作大片的運鏡思維與視覺伏筆,幫助你開發自我,有效的利用鏡頭說故事;以邏輯思考的方式,清晰地表達你的敘事觀點 。更重要的是養成「導演的視野」,利用運鏡層次表現情境與營造氛圍,成就一部電影與眾不同的風格與情感 。◆致 導演「如何拍出好電影?」是所有導演心中的課題。比起運鏡,許多導演更加關注演員的表現。假設你用很平庸的方式拍一名好演員,效果將會令人失望;拍很講究的場景卻沒有創見,是浪費經費;拿傳統的鏡位表現一個精彩可期的故事,結果也會變得很無聊。真的很在意自己的電影,就應該在乎所有的鏡頭,請別指望剪接師利用你平凡的素材剪出曠世巨作,具有思考的運鏡就是你給觀眾最好的禮物。◆致 攝影師你總認為攝影偏向實作,拍就對了。如果你不想在一次次來回的拍攝實驗中,等待靈光一現的畫面,那麼,先讓自己仔細思考該如何拍攝吧!你是最貼近攝影機的人物,讓觀看者了解你所設計的運鏡、以及背後的邏輯思維,你可以保有內心有所想法,但又很彈性,能適應各種現場狀況。當導演看到一段好的表演需要依賴有創意的攝影技術,他們就會更看重你的工作。本書特色★榮獲奧斯卡最佳攝影、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攝影、多項影評人專業獎項肯定★盤點當代名導的經典傳世之作《終極追殺令》盧•貝松《銀翼殺手》雷利•史考特《全面啟動》克里斯多福•諾蘭《黑天鵝》戴倫•艾洛諾夫斯基《辛德勒的名單》史蒂芬•史匹柏《X戰警》布萊恩•辛格《星際大戰》喬治•盧卡斯《魔戒》彼得•傑克森《驚悚末日》拉斯•馮•提爾……etc.那些膾炙人口的大場面作品,看起來成本很高,實際上畫面都很容易達成。最重要的是,每一個畫面都是可以調整的;每一個鏡頭都是可以被執行的。 克利斯‧肯渥西Christopher Kenworthy身兼編劇、導演及製作人已十年之久。也是暢銷系列書籍《大師運鏡》的作者,另著有兩本小說:《The Winter Inside》、《The Quality of Light》,以及多本短篇小說。影像作品包括BBC電視台的《Scallywagga》喜劇小品、《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的片頭、雜誌《3D World》的視覺特效、Pieces of Eight Records和Elefant Records等唱片公司的音樂錄影帶,以及澳洲伯斯藍屋劇院(The Blue Room Theatre)的動畫牆面投影(Animated Wall Projection)。 自序
一部優秀的電影需要好的演技、精彩的劇本和配合度高的團隊,當然也需要好的運鏡。如果少了獨創的攝影機技術,就會連帶拖累其他人,稀釋掉故事的精彩度,浪費一次拍好電影的機會。
學習拍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先培養導演的洞察力。很多讀者告訴我,《大師運鏡》系列作品賦予他們這樣的能力,他們透過這本書學習專業的攝影;他們知道怎麼用最低的預算,拍出看起來很高規格的影像。隨著練習時間的累積,他們也開始擁有拍片的創見。
我收到許多郵件,讀者詢問是否會繼續出版《大師運鏡》系列,因為他們想要知道更多,希望學會更深入的攝影技巧,而不僅是收集各種不同的運鏡方式;他們不希望我再展示另外一百種很酷的攝影技術,而是想要學習怎麼開發自己,養成導演的視野。
提到《大師運鏡》,在第1集當中,我主要提供攝影機運鏡方法的介紹,他們適用於你正在拍攝的電影,是本很密集的攝影機操作課程,你可以用來製作任何一個場景。沒拍片經驗的初學者會使用這本書裡的方法,這些方法也同樣受到在好萊塢工作幾十年的導演青睞。我的目的是要呈現如何有創意地移動攝影機,可以使每一個場景看起來更加生動、更融入故事情節。
《大師運鏡2》提到對話是任何電影的靈魂,必須靠直覺和熱情拍攝,解決了導演的終極挑戰:在演員停下動作,開始講話的同時,維持視覺上的趣味。許多導演寫信告訴我,他們因為留意對話鏡頭的拍攝,電影因此變得更生動。《大師運鏡2》專門給重視電影核心的導演使用,當然,這本書也受到演員們的歡迎,因為透過它,可以了解怎麼在對話鏡頭裡看起來更加耀眼。
如果這兩本《大師運鏡》這麼基礎且實用,真的還有必要出第三集嗎?
我在《大師運鏡3》想藉由不同角度的觀看,提供電影人一些運鏡設計的進階途徑。觀摩其他導演怎麼解決問題、闡述故事和捕捉情緒,你將會學到怎麼更有創意地拍攝電影。
我不想展示一百種讓你模仿的鏡位,甚至一百種你能展現在電影中的風格,因此《大師運鏡3》更深入電影製作。這本書有助你脫穎而出,適切表現鏡頭的核心,清晰、有效地表達畫面想傳遞的意思,同時又具備個人風格。你會找到自己的視野,而且知道怎麼在電影中實踐他們。
這本書收錄的影像都是一些很純粹的案例,清楚展示有創意且明確的拍攝技巧,我看過數百部電影,而這些影像的鏡位都符合五大拍攝關鍵:他們揭示了人物性格、能說一則好故事、他們看起來成本很高,實際上畫面都很容易達成,最重要的是,每一個鏡頭都能夠被執行,不論你的預算多少,所有畫面都是可以調整的的。大部份的影像案例,都能使用最簡便的機械裝置達成,你可以大膽地使用手持攝影,或者借助便宜的攝影機穩定器;有些案例為了安全起見,可能需要掩護套,有些案例使用攝影機移動臺車和起重機,效果會更好。攝影配備並不是要件,只要你擁有一雙導演的眼睛,你就能掌握屬於你的取景方法。
這本書比前幾本《大師運鏡》難度更高,裡頭收錄的影像綜合了好幾種效果,用到的鏡位、景框或角度可能很簡單,但效果卻能讓人印象深刻。有野心的初學者也能使用這本書,如果你剛要開始拍電影,可以搭配前兩本書一起讀,便於了解攝影機的功能;如果你有多年的拍片經驗,這本書能促使你發展新的拍攝手法,結合不同的想法、打造原創的運鏡方式。
如果你三本書都有,我建議你在拍片前把它們都讀過一遍。《大師運鏡3》幫助你摸索鏡頭核心,製作一個能引出特定場景和劇情的大師級運鏡;《大師運鏡2》適用在對白場景,幫助你拍出演員最好的一面;隨身攜帶《大師運鏡1》,當你需要快速修改影像,或需要一個簡單的概念增強某個鏡位的時候,它便能派上用場。也應該確認演員和劇組可以隨時取閱這系列的書(如果你有預算,甚至可以幫他們購買),這樣一來你們可以一起參考同一頁。一旦每個人都清楚你想要拍出怎樣的影像,你們的工作會進行得更加順利。
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電影鏡位,看到不少被浪費掉的機會,這現象同樣發生在低成本的電影、學生電影、甚至是高預算的電影;導演總是錯失良機,當他們有機會拍出偉大的作品,最後往往只營造出普通的鏡頭,這跟預算不足沒有任何的關係,反倒是時間不夠影響性更大,不過更常有的狀況是,導演已經沒有更多靈感了。
當人們開始拍片,他們會以為拍片不過就是攝影機對著演員、記錄他們的表演,然而攝影機就像空白的畫布,你鎖定一個主題的當下,就開始在講故事了;一旦你調整攝影機高度,講的又是不同的故事;把攝影機調到其他的角度,會出現不同的情緒;你怎麼在鏡頭裡定位和移動演員,也會影響到我們對他們的感覺,你做的一切都很重要,所以你必須了解畫面正在發生什麼事、鏡頭會怎麼影響劇情,以及如何透過運鏡闡述故事。
當你接觸到更多種不同的拍攝方法,你將不再滿足於普通的攝影機鏡位,你會開始習於找出不同的角度、新的觀點,或者對事物看法有所改變,能因此為你的鏡頭增添更多生命力和意義。
這本書督促你去想像,研讀這些靜止的鏡頭和俯視圖,想像這些鏡位怎麼被拍出來的,然後再想像調整一個變因:角度、演員的姿勢、攝影機高度,想一下這樣的調整會使畫面產生怎樣的變化,最後,你就會思索怎麼把電影拍得更好。
當你讀完這本書教導的運鏡,知道導演們怎麼自如地在故事中應用這些技術,你的想像力就會被點燃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