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活就是一場旅行

  • 點閱:3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有目的的旅行
零距離的日常感
像旅鼠一樣
每一處都是家
 
  建築家只要受到委託,不管上山下海、天涯海角也要去。
  頻繁的搭乘火車、飛機,每天過著不斷移動的日子。
  即便在異鄉也要盡可能享受「生活的感覺」,
  以當地人的眼光與對生活的感受去觀察那座城鎮,
  而非一個旅人。
 
  究竟是什麼催促著旅人不斷的啟程?
 
  「我第一次造訪阿瓦‧ 圖奧的別墅「夏之家」,是十多年前的夏至。會在那時造訪並非偶然,而是在參觀阿瓦‧ 圖奧的建築同時, 也想體驗永晝的感覺,才選了那個季節。
  我搭上夜晚十點半從赫爾辛基出發的特快車,在明亮的夜空下朝目的地奔馳。車窗外永晝層次細緻的光線, 幾與地表平行的陽光將樹影投射得長長的, 彷彿寂靜的湖面, 讓我的視覺與心靈都為之著迷, 我感覺阿瓦‧ 圖奧就坐在我身旁, 如農夫般歷經風霜的容顏和厚實的雙手,全都栩栩如生。
  這股感覺在我走進「夏之家」時, 變得更為深刻, 阿瓦‧ 圖奧用他粗獷的手臂牢牢攬住我的肩膀, 以低沉的嗓音對我說:「唉呀唉呀,來到這裡真不簡單!」遙不可及的建築大師竟與我如此接近。」──中村好文
 
  以設計家屋為職志的建築師中村好文, 只要聽說哪個國際大師的作品開放住宿, 就一定會去住住看, 他說:「體驗一棟建築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裡面睡一晚。」
 
  安藤忠雄聽說了他的習慣, 特地寫了親筆函邀他參訪住吉長屋⋯⋯中村好文可說是少見的以書寫來教導民眾「建築概念與住宅品味」的建築師, 他所撰寫的文章和出版的書籍, 似乎不比他的建築作品少。
 
  本書四十二篇散文搭配四十二幅照片,道盡中村在生活與旅途上的所見、所思,特別是作為一個家屋建築師,他對日常的觀察,看似平凡的生活,點點滴滴都凝結在他的作品裡。

作者簡介

中村好文Nakamura Yoshifumi

  1948年生於日本千葉縣,建築家。1972年,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建築系。曾任職宍道設計事務所,後進入都立品川職業訓練學校木工科學習。之後任職吉村順三設計事務所,1981年創立Lemming House事務所。1987年以「三谷先生的家」獲頒吉岡獎;1993年以「一系列的住宅作品」獲頒吉田五十八獎特別獎。

  著有《住宅巡禮》、《住宅巡禮2》、《意中的建築 上、下》、《便服的住宅術》、《普通的住宅,普通的別墅》、《打開建築家的門》、《打造夢想麵包屋》、《我用風、水、陽光蓋房子》等。

譯者簡介

褚炫初

  台北人,畢業於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所。曾任職電子媒體新聞部、日商智庫研究員、本土食品集團新事業開發部門、日本包裝設計公司台灣代表。現為建築、設計美學、品牌行銷等相關領域之課程/參訪規畫顧問、中日雙向口譯員、VOGUE TAIWAN風格達人駐站部落客。

  www.vogue.com.tw/vogue_talk/insider/chura/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