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身心合一 : 後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跨文化演技

  • 點閱:2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身心合一:後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跨文化演技》Psychophysical Acting: an Intercultural Approach after Stanislavki 《身心合一:後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跨文化演技》(Psychophysical Acting: an Intercultural Approach after Stanislavski)集結作者菲利普‧薩睿立近三十年來的觀察、研究、親身參與的體驗,包括在美國修習的太極拳和在印度七年期間學習的印度武術、舞 蹈和瑜珈等,以及教學、實踐、反思的精華之作,針對現今演員面臨當代劇場的不同要求時,可以讓自己習得觀念清楚並可活用的身心合一演技。本書融合表演理論 基礎和個人實作經驗,內容包括: ‧綜述自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以來的身心表演發展,檢視西方表演理論 ‧透過瑜珈、亞洲武術的訓練提升演員專注力、感官能力及動能,進入身心合一的境界 ‧描述、分析如何運用這套身心合一訓練方法於不同戲劇的排練及演出,例如貝克特的晚期作品、馬丁‧昆普的《幹掉她》、莎拉‧肯恩的《4:48精神崩潰》、太田省吾的《水之驛站》等 ‧教授演員與導演如何實際運用基本訓練原則及即興練習 附原版DVD光碟(英語發音、無中文字幕),內容有劇場練習、排練與演出紀錄、作者與演出者對談。演員與導演能觀看實際操作的過程,這在親身演練時有極大幫助,藉著訪談深入思考這套訓練方法與應用技巧,提升表演的精準度。

作者介紹 菲利普‧薩睿立 Phillip Zarrilli 劇場導演、演員與表演訓練老師,且為國際間少見兼具實作與學術貢獻的知名大家。薩睿立最著名的是以亞洲武術和瑜伽為基礎,引導演員進行身心合一的鍛鍊方法,表演訓練理論來自於自己親身參與的實務體驗,包括在美國修習的太極拳和在印度七年期間學習的印度武術、舞蹈和瑜珈,同時透過縝密的組織和辯證,提供一套能實際運作、循序漸進的訓練步驟、原則和方法。目前任教於英國艾克賽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戲劇系,教授研究與實踐課程,亦曾數次來台演講與主持表演工作坊,著有Acting Reconsidered(2002)、Kathakali Dance-Drama(2000)、Theatre Histories: An Introduction(2006,合著)。 譯者介紹 馬英妮 成大建築系學士、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2000至2007年間擔任台南人劇團駐團演員及戲劇講師,參演《終局》、《女巫奏鳴曲――馬克白詩篇》、《利 西翠妲》、《白水》等多部作品,後赴英國艾克賽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修讀劇場表演實務,跟隨菲利普‧薩睿立研習表演訓練近三年,現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 林見朗 台大戲劇系學士、英國艾克塞特大學劇場表演實務碩士,現為劇場演員暨表演教師。於2008至2010年師事菲利普‧薩睿立學習表演暨訓練方法,近年重 要演出作品有:屏風表演班《莎姆雷特吉慶版》,台南人劇團《哈姆雷》、《行車記錄》、《金龍》,仁信合作社《黑色童話――枕頭人》,超能劇團《孤兒》等。 白斐嵐 台大外文系學士、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戲劇碩士。曾任《藝術之島――台灣當代藝術名人錄》英文編輯,翻譯作品包括EX-亞洲劇團《假戲真作》、電影《絕 命派對》與《靈魂的旅程》、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製碼Encoded》、北美館《帕克特X藝術家》特展專刊、《你的品牌夠OPEN嗎?》(貓頭鷹出版 社)。《表演藝術》雜誌與《表演藝術評論台》網站特約撰稿。2010年以《從侷限到無限,從瞬間到永恆》一文獲得國藝會藝評獎首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