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請輕輕踩我的夢 : 葉慈詩集

  • 點閱:5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生歲月有五分之一在空等,   無論你在午後的咖啡館,   還是流動的車廂、捷運站,   因為有隨身一冊,你能看見──   小王子在花中旋轉,   徐志摩在康橋呢喃,   林間有葉慈盤桓,   河畔有泰戈爾的輕聲呼喚…   時間,不再是無意義的空轉,   你有偉大的靈魂相伴。
  要是我有錦繡天衣,   交織著金和銀的光彩,   那蔚藍、黯淡和深黑的錦衣,   為黑夜、白晝和晨昏穿戴,   我願把它鋪在你腳下;   但我,窮,只能有美夢,   我把我的夢鋪在你腳下,   輕點踩,因為你踩著我的夢。   ──〈他祈求錦繡天衣〉
  當你老了,頭白了,睡思昏沉,   爐火旁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   慢慢讀,回想你過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們昔日濃重的陰影。   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節自〈當你老了〉
  你可能不記得葉慈的名字,但你一定讀過這兩首詩,並且為詩中洋溢的熱情與愛所感動。葉慈的文字簡單、深刻,往往強調取材於自己的國家、民族和生活。他在詩文中調和理性與感性,遊走象徵與寫實,以豐沛的情感與精煉的文字創作出無數卓越的詩篇。《請輕輕踩我的夢》選出葉慈創作生涯中最經典的101首詩,以中英對照的編排方式,帶領讀者欣賞葉慈如何透過珠玉般的美麗文字,將現實生活寫成一首首不朽的藝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