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和蘇格拉底吃早餐,與傅柯一起跑步,跟著佛洛伊德去Shopping,隨著彌爾去翹班 : 哲學家教你學會過一天

  • 點閱:3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之後又一本改變我們一天和一生的書

  ◆哲學家帶我們領略一天的哲學,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生

  ◆關於早餐、午餐、晚餐,以及在這之前和之後的每件事的深刻思考

  ◆真實人生的心靈饗宴,日常生活的迷人探索

  ◆精采非凡的哲學一日之旅,誰說哲學不實用!


  我們都知道蘇格拉底是被毒死的,在接受他的邀請共進早餐之前,可能得三思一下。而如果你真的坐了下來,和他一起享用卡布其諾和牛角麵包,他可能劈頭就會問你……


  早晨醒來、通勤上班、血拚購物、上健身房、進入夢鄉……這些看似再平常不過的日常活動,究竟有何特別之處,與更廣大的哲思又有什麼關聯?


  本書提供一小時接一小時的實況報導,告訴你歷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們,對於我們所做的每件事背後的意義都說過些什麼。在書中,你會看到盧克萊修向你解釋為什麼不要預作準備是比較好的,會聽到愛默生建議你該怎麼安排假期,從榮格那裡得到解夢的洞見,從彌爾那裡明瞭蹺班的念頭。


  這是對我們日常生活的迷人探索,作者援用了文學、藝術、政治學和心理學,以風趣、親切又權威的筆調告訴我們,你的日常生活可以藉由思考這些全世界最有趣的想法,變得多麼不同。



◎一天的哲學和哲學的一天



  對蘇格拉底來說,「該給送上土司和馬芬鬆糕的服務生多少小費」和「神是否存在」這兩個問題一樣有趣,它們都是關於弄清楚真實人生中的含混之處。


  和黑格爾一起吃貝果或和培根一起吃煎蛋也是如此,惱人的問題是為了求取智慧,讓我們在繁雜的日常生活中做出機智靈敏的判斷。


  在尋常的一天裡,我們熟悉的大思想家陪伴你度過時光:


  你如何知道自己是醒著,而不是在作夢?你怎麼知道你不是正在作夢,夢見你醒著?笛卡兒告訴你,早晨醒來這件事就是一項富含哲理的行為。


  十七世紀政治理論家霍布斯說早上通勤會引發我們野蠻的一面,而尼采卻讓你的通勤之旅變成一件樂事。


  工作中,馬克思對著你的耳朵叨唸,不要成為薪水的奴隸;慶功宴上,邂逅馬基維利,聆聽他的勸誡。


  上健身房時,社會歷史學家傅柯在你旁邊跑步,跟你解釋你的例行運動是國家控制的一種形式。精神分析家拉岡擔任你的專屬店長,在你凝視試衣間的大鏡子時,讓你步入自戀的危機。


  佛洛伊德對你的購物療法有什麼意見?柏拉圖又會對你的讀書方式說些什麼?


  和伴侶爭吵時,德國政治思想家施密特告訴你那可能是件好事;洗澡時,可以向佛陀學習避免在沐浴中睡著的祕訣。


  我們的人生有九成九是由日常生活所構成,如果不在日常生活中思考這些問題,恐怕沒剩多少時間可以反省。倘若我們真的檢視了自己的一日生活,或許能在穿衣睡覺這類不假思索的瑣事背後,領略到它們的重要性,以全新的眼光來看待它們。早餐、午餐和晚餐,以及在這之前和之後的每件事,將再也不一樣了。

羅伯.洛蘭德.史密斯 Robert Rowland Smith



  牛津大學萬靈學院獎學金生七年,在該學院研習哲學、文學和精神分析,德希達(Jacques Derrida)曾以「高超」一詞形容他。


  目前擔任藍籌股上市公司和政府部門的顧問,在倫敦生命學院(School of Life)任教,並從事寫作,包括為《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撰寫「人生課題」專欄。他也是《哲學迷》(Philosophy Bites)播客系列(podcast series)撰稿人,且定期在BBC廣播電台開講。



譯者簡介




陳品秀



  台北市人,台大哲學系畢業,先後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學和亞歷桑納大學藝術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主要關注為視覺藝術和大眾文化。現為英文教師,並從事藝術創作和翻譯,譯作包括《設計小史》、《時尚小史》、《設計的表裡》、《觀看的實踐》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