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十人十色的小青蛙 : 理解需要特別對待的孩子們

  • 點閱:3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十人十色的小青蛙》 本書書名中「十人十色」一詞是日本俗諺,意思是說每一個人都有其特色,用來說明每個孩子都不相同。 小蝌蚪蛻變成青蛙,形體上產生相當劇烈的變化,人類的成長過程雖然外表不像青蛙一樣有這麼大的變化,但其實嬰兒從無法自己活動,完全的需要別人照顧,開始學習走路、說話。這一切的過程,其實就像蝌蚪變青蛙一般激烈。 在經歷這個激烈變化的成長過程中,每個孩子的學習速度都不同,但父母們應該要知道,有些孩子進步比別人慢,或被認為是任性、不聽話,其實是發展障礙的因素,這些孩子若能早期發現,運用正確的方法來教導,能讓孩子的學習有顯著的進步。 本書以小青蛙來飾演發展遲緩、特別執著、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容易分心、過分沉溺於喜歡事務、容易暴躁等各種有不同發展障礙症狀的孩子,以有趣又容易理解的插圖,說明各種不同的孩子需要用不同的方法來教導。 書後附有「需要特別對待的孩子」的解說,以及由筑波大學身心障礙學系教授宮本信也撰寫的醫學解說。以及「相關書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Q&A」、「相關社會團體」、「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等相關資訊分享。本書有別於一般相關書籍艱深的專業文字,除了讓家長、老師們,以簡單易懂的方法了解這些特殊孩子的情況,以及該如何幫助他們的方法,同時也給相關的醫學人員專業的解說,是對發展障礙孩子相當有幫助的一本工具書。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落合綠(構想‧執筆‧草圖) 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從事發展障礙兒童的諮商工作。本書原是他將本身遇到的困難,以任何人都能理解的形式,發表在網路上。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夠了解這些孩子們的事情,對他們而言,「有障礙卻看不出來」才是「最大的障礙」。並且希望本書的出版,能夠讓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都能獲得他們需要的、獨特的對待方式。協助出版的書籍有:《實用自閉症兒童特別支援Q&A手冊》。 宮本信也(醫學解說) 1952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金澤大學醫學系畢業。歷任自治醫科大學小兒科,現為筑波大學人類總合科學研究所教授‧醫學博士‧小兒科醫生。專門領域:發展行動小兒科學。目前正為制定兒童身心症治療的指導方針而努力,期望能夠早日確立日本小兒身心醫療的診療體制。同時,也致力於探討為了高機能廣泛性發展障礙兒童、受虐兒童等的身心健全發展,需要何種成長支援。主要著作:松下正明編《臨床精神醫學講座11兒童青少年期精神障礙》、《ADHD,LD,HFPDD,輕度MR兒童保健手冊》。 【繪者簡介】 藤原弘子 現居日本宮城縣仙台市,自由插畫家。以網路為媒介,從事插畫及角色設計等工作。為許多兒童的學習參考書、教材等畫插圖。插圖作品有:《你也一定會很順利:兒童版ADHD的工作簿》。 【審訂簡介】 陳質采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曾赴美修習兒童發展及蒙特梭利教學法。曾任長庚醫院內科醫師,後轉任精神科醫師、臺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現任職於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主要著作:《玩遊戲,解情緒─兒童EQ學習手冊》、《與孩子談安全》、《在歡笑和淚水中成長》。 【 譯者簡介】 游珮芸 1967年生,臺大外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熱愛兒童繪本,有許多兒童文學及繪本譯作,現為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