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初任教師的輔導

  • 點閱:5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教學是極度複雜的行為,學習起來頗為不易,而且不能以一套公式與秘方進行。教學具有獨特性質,同時必須適合於學習者、情境與社教的知識和技巧等,所以一位老師的教學行為,無法一成不變的傳承給另一位老師,亦即,某些技巧或方法對一位老師很管用,對另一位老師也許就成效不彰。

 然而,教學卻也具有一般的原則,比如,老師應竭力與學生建立和諧關係,在教學上應具備各方面的技巧,這些技巧包括:整理資訊以提供給學生、診斷學生的能力和需要、設計方法以輔助學生發展思想、主導討論會、詢問問題、評鑑學生的學習等。


 學習教學無法在完成大學教育時就算大功告成,因為教學須有與學生相處的實際經驗,首先要在細心指導下去教導學生,其次尚須由經驗豐富而又精明能幹的教師或督導員從旁指點與輔導。


 第一年的教師面臨很獨特的問題,從大學生一躍為課堂老師,可謂邁出鉅大的一步,教師對其任教科目不但要能勝任愉快,而且還須知道如何教,也須維持教與學的氣氛。一位教師的個性在教學中會表現得一覽無遺,其人格幾已透明化,這對初次任教、開始建立專業的自我觀念之初任教師而言,深具威脅性,並足以產生焦慮之窘境。


 本書譯自美國「師資教育人員學會」出版之Assisting the Beginning Teacher一書。


 本書的目的在協助從業人員與決策人員瞭解輔助初任教師的重要性,內容涵蓋政策、程序、可能遭遇的困難、人員、時間與金錢的代價,與前瞻性等。


 書中專文認為,輔助與評量兩項工作須由不同﹝特別儲備的﹞專業人員執行。輔助工作純對初任教師施以培育、協助、輔導,並進行教學分析和評鑑,藉以改進教學表現。輔導教師可在評量小組作總結性評鑑時,為初任教師做辯護。


 輔導教師須經慎重甄選備用,其專業的信賴是輔導與初任教師建立有效關係的關鍵,因此,維持初任教師對輔導教師的信賴,是兩者間較開放的回饋與教學分析之所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