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城市漂流 : 關於三個城市的十二個建築思考

  • 點閱:2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Seattle-同在西雅圖、也幾乎先後在半年間開幕的兩個博物╱美術館:Steven Holl的貝利夫美術館與Frank Gehry的音樂實驗博物館,同是世紀初令人目光一亮的優秀建築作品,卻也同時有趣的顯現出本質上極度相異的建築美學態度,叫人不能不被誘引作思考。而新近幾年才落成、亦為霍爾設計的聖伊格那修教堂,則清楚的彰顯出這位已達創作成熟高原期建築師近乎本質般奪目耀眼的感性詩意氣質來。╱ New York— 位居紐約雀兒喜的川久保玲時尚名店,有著追求前衛、反主流流行與挑戰既有價值觀的美學實驗風格,散發出一種乾淨、純粹、浪漫又荒涼的氣氛,像靈魂獨自安靜在無人月夜下聆聽動人月光曲一樣,孤獨、美麗又令人難於忘懷;建築師Rem Koolhaas在美國第一個正式完成的案子萊赫曼.墨本畫廊位在紐約蘇活區,顯現其對實驗性、非主流價值的邊緣藝術有著某種程度的自我認同性,及其一貫對當代藝術的關懷與互動態度;而建築師Bernard Tschumi在哥倫比亞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從一開始就備受期待與矚目,但卻顯現出了有些過度理性,與感性飄逸迷人魅力的不足了……╱ Chicage-- 芝加哥在二十世紀所展現的建築多元豐富性,使她幾乎已經像是一座活的現代建築博物館,而其在現代建築史上的位置,可能是在其所扮演對二十世紀高層建築發展演化,所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地位。如位於芝加哥河北岸密西根大道上的論壇報大樓、SOM所設計的內陸鋼鐵大樓等。而提到二十世紀高層建築,就不能不提到另外一位以芝加哥為基地的重量級現代主義大將密斯,他在芝加哥留下了如建於四○年代間的IIT校園建築、濱湖大道860號公寓,以及1964年在市中心區的聯邦中心等。另一位以芝加哥為大本營的大師萊特,在他一生漫漫的建築實踐生涯中,十分清楚的向我們顯現出他完整且豐富的成果,同時讓我們見到建築最終還是要與生命本質對話的必然性,幾乎已成了救贖整個世代的先知。

  阮慶岳╱ 1957年生於屏東潮州,1980年淡江大學建築系學士,1985年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 1985至1992年間任職美國芝加哥、鳳凰城建築公司,1992年於台北成立建築師事務所,現為華梵大學建築系專任講師。 文學著作包括短篇小說集《紙天使》、《曾滿足》、《哭泣哭泣城》與長篇小說《重見白橋》,譯有《繁花聖母》。 現為《台灣建築》雜誌與《室內》雜誌專欄作家;其他著作包括有《出櫃空間》、《阮慶岳四色書》、《以建築為名》、《新人文建築》、《十人》等,2002年並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兩檔展覽,分別為《長安西路神話》與《黏菌城市》。╱ 李治輝 1965年生於台北,1979年赴台中烏日天主教瑪麗諾會力行汽車修護廠班受訓,1981年南港高工電工科、1985年南山商工美工科夜補校畢。 1982起工讀並任職於尚品製框、超上攝影、孜恩電子,1988年當兵服役退伍。 1988-97年於《摩登家庭》、《室內》、《亞洲建築》、《當代設計》等雜誌任職。 1997年至今擔任傢飾雜誌總編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