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認知發展理論與教育 : 皮亞傑理論的應用

  • 點閱:7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皮亞傑與弗洛伊德並列為研究人的科學的權威學者。皮亞傑係以研究認知發展自成一家之言而聞名於世。他的理論通常以「階段理論」稱之,因階段理論可說是皮氏認知發展理論的重心所在。該理論與教育關係密切,引發不少學者將其付諸實驗,並有評鑑報告。

 本書針對如下四項主題從事研究:1.皮亞傑的生平及其思想的淵源,2.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基本概念,3.皮亞傑的階段理論,4.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在教育上的應用。是以,本書共分成四篇十八章予以闡述。


 為分析該四個主題,本書採文件分析法與比較研究法進行研究。前者旨在陳述該理論的精隨;後者則以皮氏與其他心理學家或教育學家的理論,作參照性的比較,有助於了解皮亞傑的理論。本書的資料來源,悉以皮亞傑的原著為主,再行參考間接的資料,予以分析、統合、歸納而成本書的体系。


 本書曾獲中國教育學術團体聯合年會頒贈優良學術著作木鐸獎,及獲嘉新水泥文化基金會頒贈優良學術著作獎,當時的評語如下:「本書內容豐富,文筆流暢,參考資料豐富,同時有中文索引,對教育理論及實施方法皆能引申皮氏理論,劃出可行途徑,應有助於改正當前國內教育上之諸多缺失。著者對皮氏理論了解之深,鑽研之精,躍然紙上。當前認知發展以皮氏理論為主流,皮氏理論在教育界有積極而實際的貢獻,因此本書無論以實際或理論的立場來評估,皆有其不可多得之作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