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兒童哲學工作坊 : 35堂給孩子們的哲學課

  • 點閱:1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何培養孩子思考、創作、與人相處的能力? 答案其實就在孩子身上。 因為他們是天生的哲學家! 如果一張簡單的圖畫可以被認為是藝術的起點, 單純的加法可以是數學的源頭, 為什麼孩子們問的問題不可以是哲學的啟蒙呢? 那麼,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靠自己的能力尋找問題的解答? 要怎麼協助他們明確地闡述問題? 怎麼讓他們明白自己的想法無比重要,而且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初等教育哲學科專家米歇爾‧托齊(Michel Tozzi)前言導 讀。 ‧中文版內附全人教育課程專屬別冊:《博佳佳老師為台灣學生特別準備的教育 工具書》。 ‧請上臉書社團 PhiloZokids,了解更多《兒童哲學工作坊》課堂上的實務體驗。 什麼是兒童哲學?為什麼要和小朋友討論哲學? 《兒童哲學工作坊》來自法國,是針對國民中小學課堂及課後班所設計的全人教育哲學教材。全書提供課堂實證的哲學體驗方式,培養孩子思考、創作、與人相處的能力,適合國民中小學課堂及課後班使用。特色如下: ‧採取漸進式教學,與學生一同探索哲學概念 ‧提供教學指南,協助老師安排課程進度 ‧五階段主題式教學 - 課程內容環繞六大主題:哲學、自我認同、創作、自由、差異和認知。 - 詳細解說課程內容,協助教學循序漸進。 - 結合語言表達與實際創作的新世代哲學教學法。   它是提供教師教學題材、工具、方法,以及如何實踐以藝術為題材引導哲學思考的工作坊,讓學生能夠利用嚴謹的反思與感官層面探索抽象概念。   使用實際創作的方法,融入哲學教育的目的,在兒童身上扎根,即運用身體感官來領略思想的方法,是其重要的優點。作者夏拉‧帕斯托里尼創新的教育法,特別適合幼稚園、國小的學童,因為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還不太會認字和寫字,但是對於繪畫和戲劇(沒有對白和字幕的影片)卻非常著迷。這種方法也很適合對於寫作或是理解抽象概念有困難的學生。   最難能可貴的是,本書還適用於各年齡層,讓所有人都可以重新投入學習、透過身體建構自己的哲學思想,而這其中包含了:透過創作探索並豐富我們思維的各種可能性。

夏拉‧帕斯托里尼(Chiara Pastorini)哲學家,在法國和全球各地推廣兒童哲學教育並且擔任培訓導師,為「微光計畫」(Les petites Lumières)創辦人,她的活動不僅限於校園內,同時也在圖書館、博物館和電影院等公共場所,主持並推廣哲學工作坊的教育體驗。 帕斯托里尼的學術思想散見於各學術刊物,並且定期為《哲學雜誌》(Philosophie Magazine)撰稿以及替比利時期刊Philéas & Autobule的哲學漫畫專欄L’atelier philo構思故事劇本。2011年出版《維根斯坦導論》(Ludwig Wittgenstein. Une introduction),2016年出版童書作品《為什麼我不是一隻神話獅鷲?與柏拉圖一起去冒險》(Pourquoi je ne suis pas un griffon?Une aventure avec Platon)。 編審&指導 博佳佳(Charlotte Pollet)法國巴黎第七大學科學哲學與科學史博士,台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博士,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主要教授科學史與科學哲學。 博佳佳曾在羅西學院(Institut Le Rosey)擔任哲學教師,來到台灣之後,致力於台灣兒童哲學的發展和推廣,發起一年一度的「哲學週」活動,並成立了非政府組織PhiloZokids;同時間開發主動教育(active pedagogy)和哲學實踐技術,希 望在台灣教育體系中導入哲學推理。 譯者趙德明(Frederic Chao)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科學碩士,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社會科學碩士,法國外交部優秀青年譯者培訓結業。曾擔任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培訓機構口譯,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Louvre Abu Dhabi)專案編輯,台法思考教育論壇口譯,並成立「Atelier Fred-佛列德驛站」,致力於東西方文化與思想的交流。   近年來投入兒童和青少年教育領域,希望能讓邏輯思考成為台灣教育的基石。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