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帶著愛與療癒的香氣行者 : 一個芳療照護師, 以香草給予14個傷痛心靈的撫慰

  • 點閱: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她行走於台灣各地,療癒那些傷痛的人生;行囊裡,是香氣和滿滿的愛。 ★她用香草為人解開心底的密碼,用雙手療癒一個個傷痛的記憶:14個真實人生際遇.20種隱含人生喻意的香草.一個芳療照護師的愛與療癒 一個風流一生的男人,即使已到生命盡頭仍無法停止因慾念騷動而表現出荒唐行為,然而他最大的渴求卻是得到妻子的原諒…… 一個從五歲起就與腦癌對抗的女孩,歷經七年的奮鬥,走到了人生最後階段。她從來不討玩具或糖果,只求在接受化療注射的時候,不讓爸媽在一旁陪伴…… 一個在高中曾經遭受性侵的女孩,在即將步入婚姻時,創傷仍舊無法癒合,她始終不知道,真正讓她傷口無法復原的,卻是她的母親…… 十四個故事,全部來自作者吳宙妦超過三十年的芳療照護經歷,從小孩而至老人,各行各業,有董娘、總裁、黑道大哥、總鋪師,他們有的已走到人生盡頭,有的生命才正在展開便已接近死亡……這些人物在人生的各種場域,讓身體記下了生命中的種種遺憾與殘缺,在與「香氣行者」吳宙妦相遇時,經由各種香草精油與她溫暖的撫觸,一個個屬於記憶的密碼一一被解開、獲得療癒,而找到與生命和解的機會。 【本書特色】◎這是書市罕見以真實人生故事的形式,去還原各種精油的香草原形,以及它們與大地生靈的關聯與喻意。◎作者以35年的專業,訴說在芳療世界裡所接觸的人物,他們來自各個領域,各有生命的遺憾與殘缺,而在經過芳療之後,重新獲得與生命的和解與連結。◎共收錄十四篇,每篇跟一種或兩種香草植物相關,讀者將能透過篇章頁欣賞香草的優美手繪圖,背面即是作者特別為該香草性格所提的詩籤。◎此書不止有感人的故事,藉由各種個案的身體狀況,讀者也能觀看作者如何運用不同的精油,安撫病者的苦痛;並能讀到適時出現在段落之間的「Chilbil的悄悄話」,理解作者在為人療癒時心裡的真實想法。

吳宙妦(Chilbil)畢業於台南家專,因為家族長輩都從事關於身體療癒及美容工作,其母親本身就是一位美療師,從小在這樣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長大,14歲就跟著母親學藝。 從小到大都在美容美體的領域裡,母親也一直希望她能承接衣缽,所以安排許多課程讓她參與學習。成長過程中有非常嚴厲的日本老師提醒要做一位有職人精神的療癒者;有道骨仙風的中醫師父告誡中藥西藥都是藥,要學會理解身體的需要。因為長期待在這樣的職場環境,每天接觸不同的人,聆聽他們的故事,也因此發現自己有一項本能,就是透過觸覺去感受每個人身體的需求,但始終仍覺得少了一項元素,所以開始接觸、學習更多對身心有意義的療法:中醫經絡、阿育吠陀、花精、順勢各式的按摩技法,而就在參加921悲傷療癒的關懷中,無意間接觸了芳香療法,開啟了另一個視野。從14歲起,35年的身心療癒工作中,透過按摩了解每個人的身心都有著生命故事值得學習與尊重,而芳療中的氣味亦引導著去找到每個生命中的美好。中醫師父曾說:要用有限的生命去體驗生活中的無限可能。因此在2007年離開了職場,自行創立「身體藝術工作坊」,持續進行更多的身心療癒。2008年創辦「香氣行者」走遍台灣每個偏鄉小鎮,同時也進入醫院安寧病房,用觸覺取代痛覺,以氣味撫慰人心,探索另一種生命歷程。至今,「身體藝術工作坊」依然持續身體療癒的使命。2018年「香氣行者」已正式為社團法人「台灣香氣行者照護學會」。擔任現任理事長,培訓安寧芳療特殊教育,並在北醫、新光、羅東聖母醫院擔任安寧芳療照護師的職務。 【撰稿者簡介】林甄台大中文研究所碩士,畢業後任教於聖約翰科技大學,曾任聖約翰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主任、帝圖科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藝術顧問。在校期間為輔導學生,學習瑜伽、內觀、催眠、芳療,敘事治療、音樂治療等身心靈課程。2015年7月退休,進入半畝塘生活文創,擔任永康茶書院公關經理。 2017年底重回身心靈療癒領域,成為「勵活課程平台」簽約講師迄今。經常應邀到圖書館、文化中心、學校分享香氣紓壓與身心照護,並與長照基金會合作進行照服員教育訓練。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