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正面思考的假象 : 樂觀偏誤如何讓我們過得更好, 卻又自取滅亡?

  • 點閱:1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理查.塞勒重磅推薦★榮獲英國心理學會圖書獎、亞馬遜4.4星讀者推薦★★TED專題演講超過260萬次點閱★★《時代》雜誌(TIME)封面故事報導★◤難道我們天生就愛正面思考,總是戴上玫瑰色眼鏡看世界?「樂觀」能讓鼓舞你不負此生、砥礪前行;「樂觀偏誤」卻會蒙蔽你的雙眼,一步步邁向危機!無論是金融分析師、世界領導者、新婚夫婦,甚至是洛杉磯湖人隊隊員,全都無法倖免。◢你是否想過:・為什麼寧願負債累累,卻還是想買房?  ・為什麼明知股市有風險,卻還是要投資?  ・為什麼歷經恐怖浩劫後的記憶,往往會失真?  ・為什麼結婚時,都相信彼此能夠白頭偕老?  ・為什麼自己選擇的東西,會越看越喜歡?  ・為什麼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歐美各國選擇「佛系抗疫」?・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永遠堅信明天會更好? /正面思考――是一種天性,也是大腦的狡猾騙術/心理學家透過長期研究證實,無論種族、年齡、階級,人們對未來一樣都有不實的想望。這種天性被稱為樂觀偏誤,意即理所應當地認為未來會更美好。大部分人會高估將來的成就,而低估了離婚、罹癌或失業的機率。這樣的傾向深植於大腦,我們甚至難以察覺樂觀偏誤正在悄悄左右自己。作者提出諸多實驗證明,人在面對兩個相似的工作機會或旅遊地點時,一旦做出決定,就會對選中的越看越滿意。潛意識中,我們毫無根據地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將會導向更好的明天。/愛你所擇――是一種決策力,或失控的樂觀?/失控的正面思考可能導致災難性的誤判,使我們選擇不做健康檢查、不塗防曬油,或拒絕開設儲蓄帳戶;但樂觀偏誤也像是守護並激勵你我的衛兵,讓我們放眼未來並持續前行。少了樂觀偏誤,我們的祖先可能永遠不會遠離部落、出外冒險;若非正面的信念,我們可能至今仍是一群穴居人,擠在一起夢想著光和熱。反之,如果每個人都是現實主義者,對未來不抱有樂觀想望,那麼恐怕滿街都將是憂鬱症患者,自殺人數也將激增。樂觀偏誤固然利大於弊,但難免讓人做出不理性甚至有害的選擇。與生俱來的偏誤縱然無法克服,但理解並正視偏誤的存在,我們當可取其利而避其害,真確了解自我,建立更踏實的人生。本書從心理學、神經腦科學研究出發,深度解讀「樂觀偏誤」這項思維特質,揭露「樂觀」的正反面向,同時結合大量有趣案例分析,層層剝除樂觀的外衣,為當今世代塑造出更為立體、深刻的樂觀新定義。

作者簡介/塔莉.沙羅特(Tali Sharot)國際知名認知心理學家、TED著名演講人。紐約大學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博士,現為倫敦大學學院實驗心理學系認知神經科學教授,以及「情感大腦實驗室」(Affective Brain Lab)創辦人。因其在情感、決策等以神經科學為基礎的研究而聲名大噪,被譽為以色列最傑出的女科學家之一。其研究成果散見於《自然》《科學》《自然神經科學》《心理科學》《新科學人》等國際知名科學期刊,並為《紐約時報》《時代雜誌》《華盛頓郵報》《新聞周刊》《波士頓環球報》《時代》《華爾街日報》、CNN及BBC等知名媒體撰文。她同時擁有心理學與經濟學的學位,在成為神經科學家前曾是一位以色列空軍,亦曾在金融界闖蕩多年。她在紐約攻讀博士學位時,親眼目睹了911事件並深受震撼,從此決心致力於研究情緒如何影響記憶。以此為契機,她踏上了探究「樂觀偏誤」的旅程。她在TED發表關於「樂觀偏誤」主題的演講,瀏覽次數已突破260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