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赤道線的南洋密碼 : 台灣@馬來半島的跨域文化田野踏查誌

  • 點閱:1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台灣望向南洋,在南洋尋找台灣」
[台灣@南洋]書系,與您訴說屬於台灣的南洋故事。

透過歷史田野、文化踏查、文學故事的接引,
重新捕捉失落的歷史細節,呈現台灣跟南方的文化交織。

[台灣@南洋]書系,由台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高嘉謙主編,主要出版跟台灣有連結對話的南洋文化人文書。



=書系精神=

[台灣@南洋]書系,透過台灣的知識平台建立一個望向南海,探索島嶼、半島、海峽等海洋視野的人文視窗,連結南洋的歷史文化與政經線索,締造一個帶有田野現場,結合廣大歷史視角的跨域視野。台灣從遠古南島民族的跨洋遷徙,大航海時代荷蘭、西班牙的占據,明鄭政權的南海貿易,締造了十七世紀以降台灣在海洋世界跟南洋的連結。爾後金門人落番南洋,日治台灣曾作為日本帝國的南進基地,在南洋作戰、受俘的台籍日本兵和戰犯台灣人,冷戰時代台灣作為第一島鏈往南延伸的反共陣線,這林林總總跟大時代脈動相連的遷徙和移動,使得跨境南方,既是地緣政治議題,也是歷史敘述、地域文化的線索。換言之,台灣其實早已擁有自己的南洋故事。那個帶有家國歷史想像,但也不乏人類學、地理學意義的族群遷徙和文化傳播,帶我們回到了一個又一個的歷史現場。
跨足田野,回到歷史線索裡的小故事,我們呈現台灣跟南方的文化交織,擴建一個知識生產的園地。書系的精神標舉「從台灣望向南洋,在南洋尋找台灣」,在兩個地域傳遞聲音,透過文學故事、歷史田野、文化踏查的接引,重新捕捉失落的歷史細節,時代變遷裡形塑的文化元素,人文地理的地方風土。[台灣@南洋]書系,藉此為讀者指引路徑,展開南方旅程,在大歷史與小故事裡建立我們的軌跡,識別自我與他者,讓讀者獲得橫向跨界的知識洞見和靈光。

——主編高嘉謙


=關於本書=

第一本以「跨域」的角度,
結合地理學田野誌的踏察方式,
扣連文化地景,多元的輻射視角,
回望過去、專注現在、眺望未來,
深刻書寫馬來半島、台灣及世界華人關係的大歷史



「誰是馬來西亞的先住民?誰是外來者?」
台灣和馬來半島之間,又有什麼密不可分的連結?

 

▲跨域視角,綜觀多面:
結合東南亞國家,展望全世界,討論廣義與狹義的族群、文化、經濟、地理等領域,並以台灣的角度書寫,讀者更易進入馬來西亞的田野調查現場。

▲圖文相襯,文獻扎實:
以具備故事性並且文獻資料充沛的內容,搭配且考究的圖照,引領讀者走入馬來半島的大歷史洪流中,挖掘出你我不曾瞭解的南洋地誌。

▲地緣政治,過去未來:
那麼近又那麼遠的馬來半島,台灣人真的都瞭解嗎?從源頭梳理馬來西亞和台灣的雙向連結,從中延伸觸角至全世界。


馬來半島的過去從來就是一部講述季風、貿易與移民的歷史。來自東亞、南亞、歐洲等不同文明圈的移民、航海者、貿易商,因為季風的關係,經常會來到這塊熱帶土地進行停留、交易……這裡是物產豐富的,前來這裡的人都能找到各種農、礦及山林資源。——白偉權

▲▲▲▲▲▲

位於海上要塞的馬來西亞,夾在南中國海和馬六甲海峽之間,擁有絕佳的戰略位置;族群、文化和語言繁雜,幾種元素相互交融之下,構成精采豐富的歷史內涵。

本書議題包含殖民政治、移民與政經局勢、產業變遷與歷史事件等面向,分成三大部分,從歷史、人物、家族和地景入手——

第一部分以全覽式視觀看馬來半島的歷史圖譜。這裡因為季風的緣故,引來許多人的駐足停留,開頭由族群經濟活動談起,從「農業南馬、礦業北馬」到甘蜜、胡椒、橡膠,以及園丘畜牧業。而馬來西亞族群繁多,為了搶奪重要資源錫礦,更發生了關鍵的戰役——「拿律戰爭」,這是馬來西亞華人史上歷時最長、死傷最慘重的一場械鬥,這場戰爭也徹底改變馬來亞的命運,並就此開啟馬來亞英治時期的新篇章。

第二部分選擇十九世紀為近代馬新締造歷史的人物為主角。包括畢麒麟、李仙得、康有為、蘇門答臘客家張氏兄弟、鄭景貴、虎標萬金油大王胡文虎等人,探討當時社會菁英的跨域、跨國經驗,且看這些人如何從台灣、中國或西方,千里迢迢來到馬來半島,對當地政經環境產生何種影響。在這些人之中,對馬新華人社會最有影響力的,莫屬《斯卡羅》中的畢麒麟,他運用在台灣累積的經驗,逐步成為深獲各路人馬敬重的南洋大佬,而這些歷史人物看似只局限某在地,具有濃厚地方標籤,但他們之間也有某種程度的社會關連。

第三部分講述台灣人熟悉或似曾相識的事件,但它們發生的地點卻是在馬來亞。例如台灣有天地會,大馬也有;台灣有三五公司開發農場,馬來西亞也有三五公司;台灣有國父,新馬也有國父以及他的革命夥伴。此部分聚焦在人與人的互動,從地方首領、會黨,在馬來西亞公司化的天地會組織,所造成的歷史現狀,或特殊的歷史結果。

全書以詳實的田野地景調查,探討跨「族群,國家,地域」的人文現象,是目前有關馬來半島議題書寫中,最具獨特的觀看視角。

白偉權


出生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華裔,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在台期間曾任中國地理學會秘書、國家教育研究院學術名詞審譯委員會編輯委員、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現為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兼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馬來西亞董教總統一課程委員會地理科學科顧問、《當今大馬》專欄作者。 研究旨趣包括馬來西亞區域地理、歷史地理、華人研究、地名學。著有《柔佛新山華人社會的變遷與整合:1855-1942》(2015),主編《新山華族歷史文物館年刊》(2018-2021)。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