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兒童圖畫書的興起與發展史論(1945-2016)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傳統戰後臺灣兒童文學各項文類發展當中,圖畫書的發展相較其他文類為慢,卻在二十一世紀來臨之前,在短期內成為大眾熟知的熱門文類。本書透過分析論述現有臺灣兒童圖畫書發展史論著、臺灣戰後經濟、政治與教育政策關鍵發展之影響,以圖畫書名詞界說、臺灣兒童圖畫書的隱含讀者(implied reader)流變等要件,作為歷史分期階段依據,重建一九四五至二〇一六年的臺灣兒童圖畫書發展史。共計分成四個階段:臺灣戰後到經濟起飛前(1945-1963)、經濟起飛到解嚴前(1964-1986)、解嚴到政黨輪替前(1987-1999)、政黨輪替時期(2000-2016)等,分別以「時代背景」、「事件」、「人物」、「論述與譯介」等項目,逐項論述。

陳玉金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曾擔任童書編輯多年,目前在大學兼任兒童文學相關課程。撰文出版《一起去看海》、《放學後》等十本繪本。出版專書《繪本原創力》、《繪本感動力》。曾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開卷最佳年度童書暨青少年圖書、臺灣文學館年度文學好書推廣專案等。曾任國立史前博物館「南科考古文化生活復原圖製作」,以及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兒少文學前期研究計畫」、「臺灣現當代兒童文學作家影音暨繪本創作計畫」、「兒少文學特展」展覽內容規劃研究案等計畫主持人或專案執行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