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漫遊的星空 : 八場台灣當代散文與詩的心靈饗宴

  • 點閱:3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文學的探照燈──帶領您感受台灣文學多元面貌的豐富之旅!

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 第五季 週末文學對談 籌備三年,終於完整呈現出版!



  第五季邀請到16位學者與作家:張德本.錦連.王國安.李魁賢.鍾怡雯.陳大為.廖玉蕙.劉靜娟.向陽.蕭蕭.王家誠.趙雲.錢鴻鈞.張良澤.季季.隱地。


  錦連的詩以日本的徘句和短歌啟蒙,卻在轉換成用中文創作時遭遇困難,張德本卻直指他是台灣最早的超現實主義作品!李魁賢會如何回應王國安要區辨台灣意識/台灣意識形態的?又是什麼因緣讓他在印度受到高度重視,甚至推薦他角逐諾貝爾獎?


  同樣是出身馬來西亞的華人,鍾怡雯和陳大為的雨林經驗為什麼截然不同,和鬼魅有什麼牽扯?廖玉蕙和劉靜娟都是能夠隨手由生活中找題材的快樂寫作者,她們的寫作之路有什麼值得玩味的心得?向陽從手抄《離騷》硬背強記到研究、創作台語詩,他如何回應蕭蕭所提出的邊緣/中心對應概念?


  王家誠和趙雲怎樣以各自擅長的繪畫和寫作,擦出藝術與文學的火花?錢鴻鈞做了什麼事,要讓張良澤說他是「黑卒仔吃過河」?季季怎麼不去參加聯考就直接當起職業作家?還有什麼是文壇常青樹隱地所不知道的?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落成於一九一六年,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空軍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舊址。本館建築許多構造因戰爭或年久失修而毀損,自一九九七年開始進行修復整建工程,於二○○三年修築完成,為台灣近年來「古蹟再利用」優秀典範。國立台灣文學館於二○○三年十月十七日開館營運,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除蒐藏、保存、研究的功能外,更透過展覽、活動、推廣教育等方式,使文學親近民眾,帶動文化發展。


  本館自二○○三年以籌備處形式開館伊始,便規劃了「週末文學對談」活動與南台灣地區的民眾見面。對談的主題涵蓋詩歌、小說、散文、戲劇,每場皆精心設計,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作家針對特定主題進行對談,幾季的檢視及觀察,決定展現台灣文學的宏觀視野,進一步規劃原住民文學、女性文學、台語文學、紀錄片、推理小說、繪本文學等多元的文學內容,就議題而言,也涉及族群、歷史、母語書寫、性別議題,可謂眾聲喧譁。這些分屬不同世代、族群身分的學者專家與作家的對話,洋洋灑灑,匯集成幾十萬字,出版成書,為本館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字紀錄,讀來令人印象深刻,這三年來所累積起來的對談內容,不啻是整個台灣文學界之重要資產與日後研究之珍貴素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