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 點閱:4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15年熱銷書籍《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好評續集繪畫的秘密就藏在細節裡!
★日本神戶大學教授口碑專欄集結成書★國高中美術老師課堂推薦閱讀★超過260幅東西方繪畫一次收錄
  誰說沒有美術背景的一般人,欣賞畫展時只能不懂裝懂、外行看看熱鬧,對繪畫的認識僅停留在「知道」或「看過了」?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曾說:「上帝就在細節裡。」繪畫背後的秘密也在細節裡。  〈藝術家與妻子的自畫像〉堪稱史上第一幅自畫像,但賞畫一大關鍵不在畫面構圖、人物細節,而是兩隻不起眼的蒼蠅?「櫻桃」是天國的果實,卻也暗喻性愛?可愛的「松鼠」竟同時象徵預知與遲鈍?無論東西古今,這些物件就像畫中的一句開門暗號、一道解謎線索,埋藏在不起眼的角落裡,只消解讀它,就能一窺全貌。
◎暢銷好評續作──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在參觀展覽時,從未受過美術訓練的一般大眾難免會有無所適從的失落感,日本神戶大學藝術史教授宮下規久朗有感於此,先後在《東京新聞》、《中日新聞》、筑摩WEB中開闢專欄,從具象、常見的動植物和物件著手,深入解析東西方共400幅多畫作,帶領讀者以實用有趣的方式領略賞畫之樂。專欄集結成《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出版後,旋即獲得好評迴響,如今進一步解析更多生活物件,羅列200餘幅全彩作品,以及一般藝術鑑賞書較容易忽略的東方繪畫,大聲宣告: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50道關鍵線索,揭開細節裡的藝術史  在所有藝術範疇中,經常反覆出現且顯著的元素、旨趣或中心思想,稱之為「母題」,它可以是動物、植物、器物,或任何出現在畫中的具體形象,如:硬幣、骰子、貝殼等等;它不會是畫中最醒目的主角,卻是解讀畫中奧秘的關鍵之鑰。  波提且利筆下的〈維那斯的誕生〉為什麼一定得有貝殼?抱著獨角獸的少女又暗喻著什麼?不依循歷史脈絡,不強記生硬技法,也無須知識背景,本書依「動植物」、「器物」、「天候」等類別區分50個「母題」,帶領讀者抽絲剝繭,細細領略每幅畫背後的真實意涵,即使是沒有美術知識的一般人,也能快速具備專業視野,拋開知識缺乏的困頓,像行家一樣看懂世界名畫。
◎國內藝術史學者【專業審訂】    謝佳娟 | 牛津大學藝術史博士、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副教授◎藝術界知名人士【共同推薦】    黃國珍 | 品學堂創辦人    蕭宗煌 |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本書特色【更多名畫線索】精選50個常見「母題」,提供鑑賞的嶄新視野【全彩畫作收錄】收錄超過260幅經典畫作,快速累積鑑賞實力【東方繪畫解析】除西洋名家外,更廣泛收錄東方作品,均衡不偏廢【最適合初學者】不需要美術知識,零基礎也能讀懂的鑑賞入門書
◎讀者好評推薦 「許多到美術館看展覽的人,都是像我這種缺乏美術知識的素人,對於藝術鑑賞,充其量只是看過、知道某幅畫而已吧!但只要讀過這本書,就能用與以往不同的眼光欣賞繪畫。」 「對美術、西洋史、基督教不甚熟悉的讀者也能充分理解,是非常棒的美術入門書!」 「除了哥雅、維拉斯奎茲、林布蘭、波提且利等美術巨匠外,也介紹了在日本鮮為人知的名畫,令人欣喜。喜歡美術的人若有一本在手,就能長時間品味的好書。」 「本書不是那種書店裡隨處可見、千篇一律的美術指南書。若你對內容彷彿網路就能輕易取得、附錄圖片也大同小異的書感到厭倦,我強烈推薦。這是一本放在手邊,隨時想到就能反覆閱讀的好書。」 「一般美術館的講解都很正式,但大多數人卻不精通歷史,也沒有相應的美感,因此在欣賞繪畫時,常會陷入該怎麼辦才好的狀態。這本書提供了新的視野,透過『母題』這個觀點詮釋高雅、難以理解的繪畫,即使是我這種沒有藝術涵養的人,也能像解謎一樣愉快地欣賞。」「將繪畫中出現的象徵意涵做了個總整理,是很方便的一本書。作為一本繪畫的入門書,我非常推薦。書中收錄的畫作也印刷得很漂亮。」

作者  宮下規久朗  1963年生於名古屋。東京大學文學碩士,藝術史家,神戶大學人文學科教授。以《卡拉瓦喬:靈性與觀點》獲三得利文藝獎。另著有《飲食西洋美術史》、《安迪沃荷的藝術》、《欲望的美術史》、《巡禮卡拉瓦喬》、《刺青與裸體的藝術史》、《維梅爾的光與拉圖爾的火焰》、《瞭解世界名畫》(以上書名皆為暫譯)等多本著作。
審訂  謝佳娟 英國牛津大學藝術史博士,現任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副教授,專長為近現代歐洲藝術史、收藏與展示文化。
譯者  楊明綺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赴日本上智大學新聞學研究所進修,目前專事翻譯。代表譯作有《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接受不完美的勇氣》、《超譯尼采》、《孤獨的價值》、《說真話的勇氣》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