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

  • 點閱:1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古代,太魯閣族人用弓箭想要把太陽射下來,結果射偏了,射到了太陽的邊緣。有一箭射到太陽下方的一角,發生了連續的大爆炸,這一角爆裂的岩塊分別四處散落,宇宙至此有了大大小小的星辰散布著。另一箭也射中太陽的另一角,這塊岩石沒有分裂,變成了月亮。從此宇宙天空上有了星星、月亮和太陽。 ──花蓮可樂部落採錄‧太魯閣族太陽神話神話傳說故事起源於一個民族的情感與信仰,先民對自然災害的恐懼與未知,以及對萬事萬物的想像力,都是神話傳說故事的來源之一。每個民族都流傳著不同的故事,這些故事也反映了人類發展史演進的生活經驗與關係,包含許多人與自然界相處的內容。從太魯閣族的神話傳說故事裡,看到他們在大自然中必須面對的困難,也獲得了與大自然生活的重要思維與相處的邏輯。此外,太魯閣族口傳故事也和宗教信仰、生活習俗、文化藝術有很密切的關係,並在部落裡不斷的流傳,是族群文化的源頭,也是一個族群的精神寄託,更是表現其族群的特殊性與思維脈絡。神話傳說故事植根於一個種族初民的信仰,圖騰與禁忌往往是超自然解釋宇宙萬物的現象。本書歷經七年時間訪查花蓮地區太魯閣族,無論是社會組織、經濟生活、原始宗教信仰或是生命與價值觀等口傳故事,皆有全面而完整的紀錄,是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故事探索的最新讀本。本書特色1.第一本針對台灣第12個原住民太魯閣族群之神話與傳說的口傳文化進行田野調查與探討的著作2.透過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故事的紀錄,認識部落的社會結構、情感生活與歷史,另外也保留太魯閣族的宗教信仰、生活習俗、文化藝術等思維意識,是了解太魯閣族文化不可缺少的參考書。

田哲益(達西烏拉彎‧畢馬)南投縣信義鄉人,省立屏東師專史地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族籍:布農族巒社群卡豆諾蘭人,族名:達西烏拉彎.畢馬。曾任南投縣政府國語指導員、常民文化通訊輪值主編、原舞者布農樂舞顧問、南投縣史館諮詢委員、南投縣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委員。現任台灣布農文化藝術團團長、南投縣布農文化學會顧問、《台灣源流》雜誌編輯、理事。學術研究包括台灣原住民文化、中國民俗學、中國民間宗教及其神話與傳說、中國佛寺歷史與文化、中國少數民族研究等。出版有【台灣原住民傳說】《布農族神話與傳說》(晨星文化)等十三冊、《眾裡尋她:南投縣鄒族口傳文學與歷史》(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台灣原住民社會運動》(台灣書房)等。2015年獲南投玉山文學貢獻獎。近期出版《撒奇萊雅族神話與傳說及火神祭》、《布農族傳統文化誌》、《布農族四社神話與傳說:濁水溪上游祕境傳說》(晨星)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