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太魯閣族部落史與祭儀樂舞傳記

  • 點閱:3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何認識太魯閣族的歷史印記、樂舞風采與族群面容?旮日羿.吉宏(Kaji Cihung)《太魯閣族部落史與祭儀樂舞傳記》之完成,是為太魯閣族人說故事的起點。此書從三個向度道出了太魯閣族群歷史與樂舞的相遇:首先,針對花蓮立霧溪流域與木瓜溪流域的太魯閣族進行口述調查,造訪耆老過程中,不僅迸發各自家族相異的山水遷徙經驗,也形塑了太魯閣族歷史想像與感性認知。其次,本書整理了早期太魯閣族祭儀的調查記錄,並與1991年復振的祖靈祭、感恩祭詞歌謠對照分析,從中探索並反思歷史變動的軌跡,此外,作者也透過太魯閣族音樂家之探訪,了解他們的部落經驗與樂舞體現,交會之際,無疑是大時代之下的真切回應。其三,有關太魯閣族歌謠樂舞的傳習體現,由「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成員們共同設計戲劇舞碼,以「尋回.失落的印記」為主軸,在舞台展演中敘述一段遙遠卻又貼近自身的族群記憶,在現代劇場與樂舞傳統的激盪下,觸動了太魯閣族人最深刻的靈魂。這是旮日羿.吉宏與「原舞者」合作之下,將田調資料轉化為動態樂舞的另一嘗試,書中也呈現其思考轉折與心路歷程。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於序文中表示,這是一部消化日治時代文獻、步履太魯閣耆老馬紹.莫那(廖守臣)的芳表、加上作者的再踏查記錄所綜合集結而成的巨構,是旮日羿.吉宏十幾年來的心血結晶。如果從學術發展的角度來看,可視為原住民以第一人稱主體身分贏回本族人文化,並深化其歷史解釋權的一部作品,值得肯定與期待,若從傳記的角度來看,太魯閣族也將藉由此書留下生命的精彩。

旮日羿.吉宏(Kaji Cihung)



  1962年生,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太魯閣族人。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現為花蓮縣秀林鄉富世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內容以國小課程、太魯閣族語為主。著作:2004年《即興與超越:太魯閣族村落祭典與祖靈形象》(碩士論文)、2006年《歷史、系譜與文化交錯:Yayung Mkruh(木瓜溪)流域Seejiq Truku部落生命史調查研究成果報告書》、2006年《太魯閣國家公園原住民文化盤點及口述歷史之研究》、2007年《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景觀體驗導覽專書》、2008年《植物、文化與部落產業:太魯閣族的民族植物及其生態概念調查研究成果報告書》、2010年《黏繫、滑離與巫醫當代書寫成果報告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