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紅樓夢後 : 清代中期世情小說研究

  • 點閱:23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探討乾隆56年(1791)《紅樓夢》程甲本問世後之嘉慶、道光朝世情小說生產情形。它的問題意識在於:如果《紅樓夢》是中國古代小說、同時也是明清世情小說創作的高峰,那麼在它問世後的半個世紀裡,世情小說生產究竟是什麼樣一種光景?書名題作「紅樓夢後──清代中期世情小說研究」,意在凸顯此係「後」《紅樓夢》時期的世情小說研究。主要研究對象包括獨創型、續書型世情小說:前者有《蜃樓志》、《痴人福》、《清風閘》、《雅觀樓》、《玉蟾記》共五部;後者包括《三續金瓶梅》,以及《紅樓夢》主要續書《後紅樓夢》、《補紅樓夢》、《紅樓復夢》、《綺樓重夢》、《紅樓幻夢》等等。此外,為了替這批世情小說找到可茲對看的作品,討論的觸角另深及此時期狹邪小說《風月夢》和《品花寶鑑》,以及根據《金瓶梅》改編的曲藝作品南詞《繡像金瓶梅傳》、根據《紅樓夢》改編的兩部大型戲曲作品《紅樓夢傳奇》。最後則以晚清具有「新小說」色彩的《花柳深情傳》收尾,一來驗證舊的文學時代已然結束,二來凸顯傳統世情小說至此畫下句點。

胡衍南
◎學歷:清華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任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專長:明清小說、現代小說◎著作:主編《金學叢書》、《紅樓文薈——第三屆全球華文作家論壇文集》等,著有學術專書《飲食情色金瓶梅》、《金瓶梅到紅樓夢——明清長篇世情小說研究》、《金瓶梅飲食男女》、《現代文學》(合著),以及非虛構寫作《知識的推手──面對當代學人心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