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才女徹夜未眠 : 近代中國女性敘事文學的興起 = Burning the midnight oil : the rise of female narrative in early modern China

  • 點閱:3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討論近代中國女性小說家與作品的第一本專著。作者挑戰中國在現代以前沒有女性小說家的文學史成見,指出十七到十九世紀之間,為數可觀的女性作者曾以一種特殊的韻文敘事形式創作廣受歡迎並且影響深遠的小說作品。這群女作家藉著閱讀與創作的行為,形成了女性的小說傳統,不但與當時的白話章回小說分庭抗禮,其脈絡並可下探中國第一批現代女性作家的文學嘗試。本書各章分別探索女性小說如何馳騁文學想像,玩弄性別符碼,透視日常生活,重新詮釋歷史,並且苦思人生的終極追求;而全書的宗旨則是重探十七世紀以降中國文學史的一個重要側面。作者簡介胡曉真  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比較文學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明清敘事文學與婦女文學。一九九九年以女性彈詞小說研究系列論文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二○○三年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作者簡介 胡曉真   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比較文學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明清敘事文學與婦女文學。一九九九年以女性彈詞小說研究系列論文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二○○三年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