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 : 那些自戀、善變、邊緣、反社會的人在想什麼?

  • 點閱:2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國內首度由專業精神科醫師全面解析,揭開「B型人格」內在的真正面貌!★企業CEO、藝術家、政治人物、網紅、名嘴、心靈導師,很可能都有B型人格特質!★B型人格者的生命際遇差異極大,可能受萬人景仰,也可能成為通緝犯──或兩者皆是。★海苔熊(心理學作家)、洪仲清(臨床心理師)、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劉仲彬(臨床心理師)……多位專業人士和大家一起擁抱B型人格!為什麼老闆、主管往往喜怒無常?為什麼偶像明星常常緋聞不斷?為什麼網紅為了爭點閱率不惜引戰,甚至以身犯險?有這麼一群人,善變卻固執、衝動卻堅韌、喜愛孤獨卻又渴望注目。他們往往不被了解,或是遭到誤解,甚至,連自己也搞不懂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即使臉上看不出來,但情緒變化極快 人我界線不明顯,常過度介入與干涉 因「擁有」感到不安,卻又難以忍受喪失 常陷入一廂情願式的狂熱,想用行動證明些什麼 常過著「舞臺人生」,甚至分不清虛實 不論接納或抗拒,「孤獨」是生命永恆的印記以上這些,都是「B型人格」特質。但什麼是「B型人格」?在美國精神醫學會制訂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中,將人格類型分為A、B、C三大類。一般而言,A型人格的社會互動需求最低,C型人格則很願意為了他人改變自己,至於B型人格,則顯得複雜許多:他們給人的感覺雖頗為親切,但不容易深交;看似關心別人,其實在意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B型人格由四個子人格組成:自戀型、戲劇型、反社會型、邊緣型。如果只具備某些子人格特質,但尚未達到疾病的程度,稱為「○○型人格傾向」;若足以造成自己與他人干擾與傷害、已達到疾病的程度,並經過精神科醫師診斷確立,則稱為「○○型人格違常/疾患」。B型人格者常給人這樣的感覺:◎看似長袖善舞,卻不時散發出難以靠近的氣場。◎對人我分際的掌握不佳,交淺言深、情緒勒索、若即若離是家常便飯。◎社會難以理解他們所具備的特質,往往輕易貼上負面標籤。◎在某種意義上,B型人格是憂鬱症或精神官能症的溫床。「B型人格」可說是影響最深遠、處處可見,卻又普遍遭到忽視的一種人格類型。他們多半懷著一顆不安定的心、無法停息的靈魂、揮之不去的孤獨感,也往往身陷矛盾、困惑、格格不入,讓他人又愛又恨的處境中,卻又不知該如何應對或求助。透過本書,不但能了解B型人格及所屬四個子人格的特質和外在表現,也能學會當自己或親朋好友是B型人格者時,該如何應對或提供協助;最終目標則是消除各自的缺點、凸顯專屬的優點,以達到與社會之間的和諧共存。人格是與生俱來的;認識人格,就是認識自己。唯有如此,才能讓人生之舵再次回到我們手中。就算未必真的能改變什麼,但至少可以決定自己要穿越的命運險阻。

陳俊欽精神科專科醫師,杏語心靈診所院長。臺大醫學系畢業,曾任職於馬偕醫院精神科;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小說獎。面對尋求協助的個案,是名溫柔的傾聽者;對於群眾與個人的各種心靈課題,也是位優秀的引路人,運用專業背景,精闢地提供指引與建議。此外,他也經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在報章雜誌、電視媒體或網路上,分享心理與精神相關的醫學觀點,並對潛藏在社會現況下的心理現象提出獨到的見解。二○○四年成立杏語心靈診所,目前與近五十位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一同從事心理治療工作。著有《黑羊效應》《熟年世代》《你可以不快樂》《我憂鬱,但是我沒病》《搶救自殺行動》《焦慮也是病嗎?》等十餘本書籍,以及《臨床精神藥物學》《急診精神醫學》等大學參考用書。另譯有精神醫學兩大經典之一的《牛津精神醫學》,並有上千篇文章散見於報章雜誌與網路。杏語心靈診所:www.reange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