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腦抗拒不了的情節 : 創意寫作者應該熟知、並能善用的經典故事設計思維

  • 點閱:2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什麼經典電影/小說能唬住我們的大腦?因為好故事知道你們就愛追根究底,不愛不明就理!跟著地球上最令人著迷的大作家、名導演、好編劇學習大腦本能與敘事科學互動的藝術!經典名作如何拐走大腦、令讀者觀眾內心問不停、看完忘不掉?從故事開始第一句,緊扣住每個人的心!資深編輯與電視製作人從腦科學出發,一探電影與文學中的情節幕後工程。→什麼是讓讀者「身歷其境」的好故事?該如何下筆?想寫得更出色更驚奇,就必須瞭解故事如何讓大腦不打呵欠!好事件遠勝於漂亮文字──與其致力於「文藝腔」和堆砌場面,請看看《達文西密碼》讓讀者從第一頁開始,就渴望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拿衝突來理解衝突──《靈異第六感》一如所有奈沙馬蘭的電影特質:「事情不像表面看來那麼簡單」。最好擬出了完整的故事大綱──《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寫第一部時,已經仔細斟酌構思出七本系列作品;並為每本書寫好了基本大要。請讓結局看似不可避免──《迷魂記》中埋了不少被多數人誤讀的梗;等到最後結局揭曉時,卻又能合理說明先前發生的一切。→在眾聲喧嘩的年代,如何寫出讓人無法自拔的經典敘事?為何馬克.吐溫會說:「小說遠比事實更為逼真?」只因「故事」必須是合理的!好故事必須能夠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持續吸引注意力,並且勾動讀者的懸念:「欲知結果如何,請聽下回分解。」藉由不斷地拆解情節、特定脈絡、敘事原型,使得讀者得以逼近故事唯一的核心概念;在召喚記憶、回顧歷史的過程,讓人們從忙亂的日常生活中得以抽離出來,轉身投入故事充滿魔力的世界。本書特色從訣竅到範例,本書帶你快速掌握升級「可讀性與可看性」的寫作關鍵技巧:☆「情節製作」和「神經科學」的新近研究成果。☆讓讀者想不停追問「然後呢?」的「鋪梗」工程。☆人類大腦在認知上,先天就對哪些原型和模式難以抗拒?☆故事裡面何種元素,能真正滿足人們的期望?☆細節裡的傳世名作怎麼吸引閱讀注意力?※本書中文版原書《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一句話就拐走大腦的情節製作術》之改版書。

麗莎.克隆 Lisa Cron從事出版業超過十年,曾先後任職於諾頓出版社(W.W. Norton)及約翰.繆爾出版社(John Muir Publications)。之後她進入電視圈,在美國電視節目Showtime及《電視法庭》(Court TV.)擔任製作人;同時也在華納兄弟公司(Warner Brothers)、威廉.摩里斯經紀公司(the William Morris Agency)、鄉村巡迴演出(Village Roadshow)、愛康公司(Icon)擔任顧問;以及在安吉拉.里納爾迪文學經紀公司(Angela Rinaldi Literary Agency)擔任文學經紀。近幾年她與許多作家、製片人與經紀人進行一對一的合作,參與他們的書籍出版與電影製作計畫。目前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推廣教育部寫作學程的講師。譯者陳榮彬臺大翻譯碩士學程專任助理教授,並長期為臺大臺文所開課,研究興趣主要為文學翻譯以及現代華語小說英譯史。著有《危險的友誼:超譯費茲傑羅與海明威》(南方家園)。曾以《繪畫與眼淚》、《血之祕史》與《我們的河》三度獲得「開卷翻譯類十大好書」獎項。已出版各類翻譯作品五十種,近期譯作有《齊瓦哥事件》、《戰地鐘聲》、《昆蟲誌》與《火藥時代》。曾擔任第四十一屆金鼎獎評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