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國之色 中國傳統色配色圖典 : 300餘種絕美古典色 1100種驚豔的古風色彩方案

  • 點閱:2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國畫裡的神秘色調、詩詞歌賦裡的動人之美一窺《紅樓夢》裡意藏的柳黃、水綠、秋香色……一探《揚州畫舫錄》裡記述的駝茸、茄花紫、藕荷色……古人對色彩的稱呼滿含詩意的美感,祖母綠、鵝黃、相思灰、月白、琉璃藍、丁香紫、朱砂、胭脂色……。每一種色系都還有不同的細微劃分、不同的名字,如藍色,就有景泰藍、天青、黛藍、靛藍、石青....,顏色之多美不勝數。李白形容美酒色澤的「琥珀」杜甫詩中描述濃綠色的「綠沈」王維書寫遠山山巔的「黛色」李商隱描寫蕭條荒涼的「蒼黃」孟浩然比喻青松生機盎然的「青翠」蘇軾暗喻柑橘結果收獲的「橙黃」陸羽認為上品茶的茶湯為「緗色」國色天成。本書帶你一窺傳統色的生活美學、走進中國詩意的色彩世界。「技」介紹了傳統色彩的基礎知識,包含古典配色口訣、五正色等,解析古風配色的基礎知識。「七大色系」記錄赤、黃、綠、藍、紫、褐、黑白七大色系中的58個中國傳統色、174個相關色,並介紹顏色的特徵、出處、用途和搭配。「四時八節」介紹了24節氣的節氣知識、色彩意象和色彩搭配。「織錦霓裳」整理了8大不同朝代具代表性的服裝式樣和用色偏好。無論是從色系出發,或是節氣節日主題相關,都能找到各種絕美古風配色方案。

前言     中國色彩文化傳承幾千年,在歷史長河中,古人們在日出日落時和四季流轉中發現了最純粹的色彩。隨著時序更迭,經歷了渾然一色、二色初分(陰陽、黑白、純雜)、三色觀(黑、白、赤)、四色觀(黑、白、赤、黃)和五色觀(黑、白、赤、黃、青),中國傳統五色系統理念最終形成。中國的色彩理念融合了自然、宇宙、倫理、哲學等觀念,是帶有中國傳統韻味的文化象徵。中國傳統色彩內涵豐富多彩,很多顏色指的是某個範圍內的顏色,沒有絕對的色值,且傳統顏色是隨著時間流動而發展的,如「相思灰」聽起來很美,但對色相的認知卻是因人而異。再例如流傳千年的「絳」色,在漢代指大紅色,在明清時期指暗紅色。因此本書的取色、色值只作為參考使用。對於中國傳統顏色的描述,權威的文字資料甚少,參考資料參差不齊。在編寫過程中,筆者參考了《染作江南春水色》、《布經》、《揚州畫舫錄》、《紅樓夢》、《中國顏色》、《觀念之色》等書籍和資料,整理總結出各種顏色。書中的傳統顏色大致有染織色、顏料色、瓷器釉色、抽象色等等,如染織色有茜色、十樣錦、緗色、靛藍等;顏料色有朱砂、石青、石綠等;瓷器釉色有天青、青白、縹色等;抽象色有胭脂、酡色等。古人對顏色的命名,或以心情為名,或以詩意命名,化妝品的胭脂、黛色,礦物的朱砂色,植物的梔子色……等等,可謂色色大觀。本書分為「技」、七大色系、「四時八節」、「織錦霓裳」四大部分。「技」介紹了傳統色彩的基礎知識;七大色系記錄了赤、黃、綠、藍、紫、褐、黑白七大色系中的58個中國傳統色,174個相關色,並介紹了顏色的特徵、出處、用途和色彩搭配;「四時八節」介紹了24節氣的節氣知識、色彩意象和色彩搭配,其中羅盤上的24節氣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運行方向進行逆時針排列;「織錦霓裳」部分記錄整理了8個時期較有代表性的服裝式樣和用色偏好。本書內容豐富、圖文精美,可使讀者在辨色鑒賞的同時瞭解中國傳統色彩知識,感受傳統色彩的動人之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