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米榭.塞荷的泛托邦 : 從溝通信使荷米斯到一手掌握世界的拇指姑娘,法國當代哲學大師的跨界預見

  • 點閱:2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法國一代思想家、「樂觀哲學家」的畢生精華打破人文自然界線,人類世文明出路的明燈重現哲人「百事通」本質的跨域對話【內容簡介】這是關於一位對世界充滿好奇的生命愛好者的故事。塞荷是船員之子,生於法國西南部,曾擔任橄欖球員,畢業於海軍學校。他身兼哲學家、科學歷史學家、法蘭西研究院院士,出版超過六十本書,為法國在世最偉大學者之一。這本訪談集由法國最暢銷人文刊物《哲學月刊》總編輯花了兩年的時間持續訪談塞荷,從對話中回顧他的思想,解釋他理論中琳瑯滿目的象徵人物及角色概念,這些概念體現當代經歷的變革,如:數位通訊革命、農業社會終結、生態危機、身體的困惑等。塞荷用自創的理論概念,帶我們用最生動的方式重新檢視這個社會,然而其世界觀龐大複雜,透過訪談錄的方式,讓發想者現身說法,娓娓道來,通透脈絡。讀這本書,就能完全掌握塞荷的整體理論;理解塞荷,就能理解當下世界。

姓名:米榭•塞荷Michel Serres法國哲學家、作家、法蘭西學院院士,在知名哲學家巴舍拉指導下完成博士論文《萊布尼茲的系統及其數學模型》。塞荷深受二十世紀新興科學典範,如結構主義數學、資訊理論、生物化學之影響,其發展的思考架構反對自然科學與人文學科的二分,也與當時主流的哲學論述保持一定距離。儘管起初較不為同時代的學者所注意,其跨學科的研究取徑,及其探討的溝通、轉譯、噪音等概念,日後在社會科學的系統論與網絡理論等流派,皆獲得廣泛迴響,也讓塞荷被視為晚近「後人類主義」思潮的先驅之一。九○年代起,塞荷寫作風格轉變,更加面向社會大眾,在自然科學、文學、哲學、社會科學的理論與事例之間穿梭來回,解析人類社會的複雜性,其關注的議題更是包羅萬象,涵蓋生態倫理、人類物種、金融危機、網路世代等。塞荷實乃歐陸當代學思造詣爐火純青的重要大哲,著作甚豐,目前已在臺灣出版的譯作包括《失控的佔有慾》、《寄食者》(以上群學)、《拇指姑娘》(無境)。塞荷於二○一九年六月一日與世長辭。姓名:馬當•勒葛侯Martin Legros法國哲學家、記者、《哲學雜誌》共同創辦人兼總編輯。姓名:斯文•歐托力Sven Ortoli法國作家、《哲學雜誌》顧問及特刊主編。譯者簡介 姓名:陳太乙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法國 Tours 大學法國現代文學碩士,法國 Grenoble 第三大學法語外語教學碩士、語言學博士候選人。曾任中學及大學兼任講師,現為專職譯者,譯有《熊熊畢勇的六個故事》、《歐赫貝奇幻地誌學》系列套書、《長崎》、《巴黎》、《三境邊界秘話》、《拇指男孩的秘密日記》、《很愛很愛你》、《哈德良回憶錄》、《雲王國三部曲》、《14-14穿越時空的來信》、《現代生活的畫家-波特萊爾文集》、《論教育》、《論哲學家》、《寬容:改變世界的五堂課》、《孩子的世界歷史大地圖》等各類書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