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物演化的45堂公開課 : 從不可思議到原來如此

  • 點閱:2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世界是萬物的秀場, 這場生物演化博覽會, 將帶領你從大自然看熱鬧的旁觀者, 變成懂些門道的博物小咖, 看懂動植物原本的面貌、行為背後的原來如此, 刷新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入圍2018年首屆「中國自然好書獎」(The First China Nature Book Award) ★2018百道好書榜「新知類」TOP100 。 世界萬物無奇不有,生物的許多為什麼,很多表面的答案看似有理―可能是物理學的答案、是生物學的答案、是演化論的答案、或其他更多科學的答案―但事實可能和你我熟知的完全不同!想找到最精確的解答,必須踏入生物的世界裡一探究竟。 →為什麼醜男沒有絕子絕孫? →為什麼鴨子認不出自己孵的是天鵝蛋? →為什麼猴子不應該吃香蕉? →為什麼鳥會懂得釣魚的技術? →為什麼有些動物會吃自己的便便? →為什麼墜樓的貓死亡率只有10%? →為什麼吸血蝙蝠會願意吐出血來餵同伴? →為什麼阿根廷蟻能建立起幅員廣大的超級蟻國? →為什麼有的動物對獵物「捕」而不「食」? →為什麼精瘦的猴子也會有啤酒肚? →為什麼恐龍化石會讓一眾學者專家各自做出不同形象的解讀? →為什麼人類喜歡把動物擬人化? 鳥飛蟲走,萬物彼此相異又共存,一切都遵守自然的法則與規律運行,而人類用來認識規律的辦法,有些接近客觀真理,有些則是荒誕不經,透過45堂生物演化公開課,作者化身大自然解說員,用數學、物理的方法拉長自然的時間簡史,從物種起源到萬物演化,以不同尋常的角度帶領我們博覽大自然的奇妙,藉由生物的獨特習性,設計有趣的情境對白,在莞爾一笑中看懂生物行為背後的科學解釋。 【好評推薦】 許多人在談論動物的時候會忍不住把人類代入其中。紅色皇后的文章是這種傾向的最好解藥:在還原動物本來面目的同時,反思他們如何影響了人的文化,而人又如何試圖按照自己的意願塑造它。 ―張博然(ent)(「果殼網」主筆) 如果把博物學圖書看作讓人驚異的自然博物館,紅色皇后的這本書不但是一座獨特的博物館,更是自帶了有趣有料的解說員。除了令人驚詫的怪異生物,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其實是動物的獨特習性及其背後的科學解釋,這比外形的怪異更能激發人們對大自然的興趣。 ―拉茲(《科幻世界》副總編 ) 這本書通過一系列精巧簡短、平實清晰的故事為讀者闡述了一系列自然史中已經和正在發生的令人感興趣的內容,我相信這對沉迷於自然科學史的讀者來說將是一本令人無法抗拒的有趣的、精采的科普讀物。 ―菊石君(古生物復原畫家兼科普作家) 儘管作者在書中向我們展示了一種嶄新的生命闡述方式,比如她以非常專業、科學的方式為我們解釋了大眾熟知已久的童話角色醜小鴨在現實中存在的可能性,然而這本書真正觸動我的,還是那份溫暖的情感,「情感的力量甚至可以令生者死,死者生」。中國的自然文學出版領域,需要這樣的作品。 ―格日勒其木格•黑鶴(自然文學作家、中國原生猛犬研究者)

陶雨晴 筆名「紅色皇后」,科普創作者,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科學松鼠會資深成員、果殼網資深科普作者,已創作發表數百篇博物類科普文章。 本是文科生,卻對生物和演化有著濃厚的興趣,致力於尋找科學和文學神秘的連接點。本書獲2018年首屆中國自然好書獎入圍,2018 百道好書榜「新知類 」TOP100。 新浪微博ID「松鼠瀨尿蝦」,微信公眾號「瀨尿蝦的松鼠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