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幾點鐘去看牙比較不會痛? : 德國最熱門科學節目為你知識充電

  • 點閱:3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幾點鐘去看牙比較不會痛?德國最熱門科學節目為你知識充電》 ★令50萬德國人拍案叫絕!來自歐洲最強經濟體,激盪知性與想像的發現之旅! ★108問,家事到天下事,無所不答!知識一哥帶領你把玩科學,養成聰明頭腦! 「我們以為自己知道一切該知道的,但是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人的盲點!拍案之餘,也令我們深思。」──李偉文(作家、醫師) 最不教條而趣味洋溢的2分鐘小科學! 打呵欠為什麼會傳染?幾點鐘去看牙醫比較不痛? 為什麼高樓附近的風特別大?為什麼電梯不會直直往下掉? 為什麼臭襪子可以把蚊子引開?為什麼要打到蒼蠅那麼難? 你對世界的好奇心,他用最有趣又科學的解答滿足你! 德國人最信賴,有什麼問題就問他! 讓上百萬觀眾天天收看的科學節目主持人優哥希瓦,總是以一個簡單的問題「為什麼?」開始,從人人都有過的經驗出發,帶領大家進入知識的迷人世界。 從薪水談判中聊到數學,在星期天早上的可頌麵包中切入歷史,仰望夏日的天空看到物理學……有時候他會稍微帶大家繞點路,卻令事物之間的脈絡更清楚。他引導我們遊走於日常生活的各種知識,甚至告訴你實用的祕訣:你知道幾點鐘去看牙醫最好嗎? 只要仔細觀察,每天都可以有新發現,因為在生活的各種小事物背後,正隱藏著趣味盎然的故事和令人驚奇的關連! 從巴哈、貝多芬,到雙B汽車,德國憑什麼在歐債危機的風雨飄搖中,仍是舉世稱羨的最強經濟體? 憑的是實力,也就是傲人的科技與工藝。 優哥希瓦告訴你,即使看似不起眼的問題,也要好好解答,因為對既有知識的懷疑,正是促成驚人進步的原動力! 小現象.大學問 女性為什麼容易腳冷? 百分之八十的女性都抱怨腳冷。 看看兩性身體的熱能管理,男性顯然占了優勢。肌肉就是人體的暖氣機,覺得冷的時候我們會發抖,透過肌肉運作來讓受凍的身體暖和起來。 然而女性的肌肉卻只有男性的一半,所以女性的「人體暖氣機」規模小得多。 另外,當我們一覺得冷,通常會把身體縮起來,好減少體表面積,讓釋出到環境中的熱能少一點。女性有胸部,體表面積比較大,釋出的熱量會比男性多。 身體為了讓重要器官維持溫度,供應其他部位的血液就會減少,像四肢、眼睛和鼻子。這樣熱能就會流向身體的核心部位。天冷的時候,女性腳部的血管會收縮得更快,而血液不流通的地方就不會產生熱,腳趾溫度甚至可以降到攝氏八度! 所以,女性容易腳冷是大自然的一種求生策略。 不過,幸好還有我們男人在。

作者介紹 郎伽.優哥希瓦 (Ranga Yogeshwar) 德國最有魅力的科學節目主持人。 1959年生,在盧森堡、印度兩地成長,德國亞琛科技大學物理學碩士,主修實驗粒子物理與太空物理,2009年獲烏帕塔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他的父親是印度籍科學家,母親是出身盧森堡的藝術史家,祖父是科林圖書分類系統的發明人。他自己曾就讀音樂學院,多元背景塑造出豐富的知識養分,以及獨特的個人風格。 他曾任職於瑞士核能研究所(SIN)、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後來轉戰新聞工作。自1987年起在西德電視廣播公司(WDR)科學組任職,負責策畫科學節目,並因主持「夸克與鈷」(Quarks & Co)、「八點前小知識」(Wissen vor 8)等節目而家喻戶曉。他擅長以熱情活潑的解說,以及深具娛樂性的實驗,將複雜概念轉化為簡單易懂的有趣知識,在德國擁有廣大粉絲。 1999年,德國業餘天文學家克諾佛,將自己發現的小行星以優哥希瓦的名字命名(20522 Yogeshwar),由此可知優哥希瓦在德國科學界的盛名。他深具親和力的形象,在推廣普及科學上獲得諸多獎項的肯定,包括侯茲普林克新聞獎(Georg-von-Holtzbrinck-Preis)、施密特新聞獎(Helmut-Schmidt-Journalistenpreis)、格林獎(Grimme-Preis),以及科學報導年度記者獎。無怪乎,德國新聞通訊社Teleschau讚譽優哥希瓦是「全德國媒體圈最聰明的腦袋之一」。 2009年出版《幾點鐘去看牙比較不會痛?》,長銷逾50萬冊,使他躋身暢銷作家的行列。2010年續集《原來如此!》(中文書名暫定)上市,更立即躍登亞馬遜網路書店總榜冠軍。 2011年3月日本福島爆發核災,他製作了福島核災專題報導,為德國大眾解說核災事故,獲得德國電視獎的肯定。 譯者介紹 姬健梅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德國科隆大學德語文學碩士,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中英文組。從事翻譯多年,近期譯作包括《希望真的存在》《不拖延的人生》(先覺出版)、《如何穿過一張明信片》(究竟出版)、《道歉服務公司》(寂寞出版)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