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治時期在臺日本警察的原住民書寫 : 以重要個案為分析對象

  • 點閱:3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治時期在臺日本警察的原住民書寫:以重要個案為分析對象》 日本警察,統治力量掘起的開端! 他們是帝國主義最邊緣的延伸,是殖民政權最底層的代表。 日本警察進入蕃地進行殖民統治,如何貫徹統治政權的理念? 在文化跨界,國家、殖民與理蕃政策轉折之間,日本警察如何將之轉化為寫作經驗之上? 本書聚焦於各具特殊性與代表性的案例,除第一章緒論外,其餘三章則是作者溫席昕經由當時報刊、出版物的瀏覽與蒐集,輔以當時六位理蕃警察對原著民的各種書寫與文獻資料,讓讀者了解所處時代下在臺「日本警察」如何管理、如何在執行的過程中呈現/理解臺灣原住民的生活樣貌。 本書特色 ‧揭露日治時期,統治者如何透過管理/實踐去貫徹統治政權的理念。 ‧透過日本警察所書寫以及考察紀錄,了解到當時台灣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民俗信仰以及疾病、醫療等問題與現象。

作者介紹 溫席昕 臺灣桃園人。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士。碩士論文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年「臺灣文學學位論文出版徵選」獎助。曾發表論文有〈瀨野尾寧與「蕃界美談」──日本理蕃警察筆下的臺灣原住民〉(2014,《原住民族文獻》第17期)、〈從《心聲》到《臺灣詩學》:戰後初期(1945-1949)臺灣古典詩壇的變遷〉(2013,《竹塹文獻雜誌》第55期)、〈戰爭體制下的新家庭‧新女性‧新生活:以日治後期《風月報》、《南方》為對象〉(2012,臺灣大學)、〈領臺初期的日人文學及其意義──《臺灣新報》記者黑江蛟在臺創作初探〉(2012,廈門大學)、〈當日語遇上臺語:論《日台會話新歌》的民間性對譯〉(2011,名古屋大學)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