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麥肯錫問題分析與解決技巧 : 為什麼他們問完問題答案,答案就跟著出現了?

  • 點閱:3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在台暢銷破50000冊,作者高杉尚孝又一力作。 上次他教你──寫完的同時也想清楚了。 這一次要讓你更厲害──問完問題,答案就出來了。
  作者高杉尚孝曾在全球管理顧問業龍頭麥肯錫公司,擔任諮詢顧問多年,幫助許多美國和日本的企業解決問題。他指出,市面上談論「解決問題」的書籍,多半只說明發現問題和設定課題的重要性,很少提供具體的「分析與解決問題的技巧」——「然而,這才是麥肯錫專家們的強項!」高杉尚孝說。
  許多人誤以為只要學會邏輯樹、金字塔結構、MECE,就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麥肯錫的強項是,從「目的」和「時間」這兩個角度來問問題,在麥肯錫,他們是這樣處理的(你不需要先背誦什麼邏輯原則、金字塔結構、彼此獨立絕無遺漏……。看完本書,你解決問題的邏輯步驟會自然浮現):
  一、發現問題時,先分類,而非究責
  問題發生後第一要務不是究責,而是判斷它是「恢復原狀型」、「防止潛在型」還是「追求理想型」?
  .恢復原狀型:業績下降了,怎樣回復?(利用差異分析找出相異之處)
  .防止潛在型:電腦硬碟裡儲存了大量重要資料,會出現什麼潛在風險?(要「同時備妥」預防策略和因應策略)
  .追求理想型:希望明年的營業額可以成長7%,如何實現?(你得鎖定「可行的」目標)
  二、將問題轉化成具體課題:
  問題和課題哪裡不一樣?「問題」是現狀與期望之間的落差,「課題」則是追求答案的提問。多數人陷在問題裡打轉,沒想過課題是什麼。
  你可以利用 S-C-Q-A(Situation, Complication, Question, Answer Analysis)問題接近法,藉由描述當事者的心理狀況,一邊發現問題,一邊以疑問句找出課題。
  例如:電腦硬碟裡儲存大量重要資料,會出現什麼潛在風險?可能會發生硬碟損壞的問題,失去重要資料(具體課題)。也就是說,重要資料消失,是問題背後要解決的課題。
  三、找出能解決課題的各種替代方案:
  強化員工的電腦技能以防止人為疏失、安裝最新的防毒軟體、安裝不斷電系統、將硬碟資料備份等,都是替代方案,但千萬不能只有一個。
  四、接下來運用情境分析,評價替代方案:
  情境分析,就是「說未來的故事」,包括預測型環境分析、複數腳本情境分析。最常用的分析工具就是3C或5力。
  .情境1:在硬碟沒有壞之前,第三步驟中的哪個方案比較好。
  .情境2:在硬碟壞掉之後,「修復損壞的硬碟」這個方案又如何?
  五、選出「最適合」(未必最佳)的解決策略,並採取行動。(貫徹執行力)
  像這樣,問完問題,解決的邏輯也自動浮現出來了,厲害吧?
  麥肯錫的專家們經驗豐富,因此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不論是策略、產業、組織、行銷、價值鏈、消費行為、公關危機,從個人職涯到公司成長,多半已經有現成的分析架構,可供你思考解決方案時套用。本書一一列舉這些符合MECE系統思考架構的捷徑,包括:
  1.思考事業策略的3個C   2.用5力來分析競爭策略   3.分析組織策略的7個S   4.擬訂行銷策略時的4個P   5.歸納出購買決策過程的「AIDMA模型」   6.研究企業併購時的「企業價值創造矩陣」   ………
  有邏輯的分析問題,有系統的思考課題,平常觀察環境、發展多套劇本做情境分析,讓你不論面對任何難題,都可以在問完問題的同時,答案就出來了——像麥肯錫的專家們一樣,愈來愈高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