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沒有電視的年代 : 阿公阿嬤的生活娛樂史

  • 點閱:3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看電視是現代人最普遍的休閒娛樂,電視機更是家家必備的家電。
但是,電視出現以前呢?
阿公阿嬤的日常生活娛樂是什麼?

聽廣播、看書、讀報章雜誌、欣賞流行音樂、逛唱片行、看電影、上咖啡館喝咖啡、去廟口看布袋戲跟歌仔戲、三五親友相聚打牌、參加學校遠足或公司郊遊,依循歲時節俗包湯圓、提花燈、吃粽子……這些休閒娛樂似乎與現在大同小異,事實上卻「有點像又不太像」!

你一定不知道,以前想聽廣播不但得先辦理收音機登記,還得按月繳交月費;買不起唱片卻想聽音樂時,可以去參加救國團或公園舉辦的「唱片欣賞會」。而當年的布袋戲迷就跟現在的歌迷一樣瘋狂,自動組成「椅子會」,風雨無阻跟著布袋戲棚全台跑透透!

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裡,喝咖啡屬於高級休閒,「要不要來去喝咖啡?」其實是男生邀請女生約會的通關密語。如果想去戶外走走,學校遠足、救國團舉辦的青年活動、各種公私單位的團體郊遊,不論是「八景」還是「十二勝」,都是當時最熱門的觀光勝地。

《沒有電視的年代》以民國五十一年台視開播為年代畫分點,將十篇主題:廣播、電影、雜誌報紙、歲時節慶、廟會祭典、歌仔戲、布袋戲、上咖啡館、打牌和郊遊遠足,以淺顯的文字,搭配多幀珍貴的影像,帶領讀者回到「沒有電視」的年代,了解阿公阿嬤當年沒有電視卻同樣充滿趣味的生活!謎題的答案。



目錄:
第一章 歲、時、節、俗
第二章 廟會祭典,熱鬧才是王道
第三章 風華絕代歌仔戲
第四章 鑼鼓喧天布袋戲
第五章 就是要聽音樂
第六章 報紙期刊好好讀
第七章 「衛生一番」:打牌
第八章 泡咖啡,也泡咖啡館
第九章 人人都愛看電影
第十章 遠足、登山、賞花,攏總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