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掛號10x10 : 文協百年紀念特刊 = Taiwan new cultural movement

  • 點閱:1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18 年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館,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紀念館的歷史意義,館方選在開館之際推出館刊《掛號》。

「掛號」對於當代社會的雙重意義,一是取其郵局掛號,接收資訊的意涵,一是醫院掛號,透過醫療恢復健康。由此可了解館刊與紀念館籌畫的各檔展覽與活動,都在引導民眾(讀者)理解和回應歷史、文化的重要議題。就如同當年臺灣文化協會的前輩們,透過不同形式的倡議、運動,希望能爭取權益,啟迪民智,讓臺灣人做這塊土地的主人──這樣的核心精神,也對應在紀念館的標誌上,取「咱」字,象徵「用我們的口,說自己的文化」,時至今日已於去年出版第三刊《掛號3》,《掛號2》也曾獲金鼎獎政府出版品圖書獎。

《掛號 10X10:文協百年專刊》
2021年是文協百年,本期《掛號》以「文協百年專刊」方式製作,透過10篇臺灣1920年前後的日記文本解讀作為引言,並以10個多元面向的議題作為深入閱讀素材,呈現出 1920 年代的文化運動到 2021 年的新文化運動的演進與同異。本書共以文化協會的影響為核心,拓展至社會、文化、生活的發展,進而探討歷史、時代與人的連結、對話,作為 2021 年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對於文協百年的回應。

館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以市定古蹟臺北北警察署為基地設立的「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自2018年10月14日正式開館營運,以保存與發揚「新文化運動」的歷史事件與人物精神為館所使命,同時立足當代視角對歷史做出時代回應,讓新文化運動歷程中,追求新知與自我文化的核心價值能持續被深耕,歷久彌新。

製作單位/故事 StoryStudio

致力於人文知識的轉譯與傳播,創造屬於當代的,專注歷史與文化的新媒體,在這個破碎當道的時代,提供讀者理解世界的脈絡;在這個扁平至上的時代,探索文化議題的深度;在這個虛實不分的時代,呈現真實而可靠的資訊。

主編/劉玟苓

自由編輯。曾創辦《台味誌》並擔任主編。從事過出版社編輯、社群行銷、社會企業育成中心PM,接案類型為活動企劃、編輯撰稿或任何神秘取向案子,只要好玩、愛台灣,都可以聊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