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聖與魔 : 臺灣戰後小說的心靈圖象(1945-2006)

  • 點閱:4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試圖在小說中讀出邪惡也讀出神聖,讀出沉淪也讀出救贖。  心靈構圖只是虛線,並非實線,可作無盡的推衍與想像──在寬廣的小說道德觀尺規內外,無是無非,正邪並容,神魔一體,只能說言為心聲,作家真實傳達時代變遷之際的重要價值與書寫美學觀,以及心靈與思想上的張力與深刻之處。  回顧台灣現代文學的研究,歷來以外緣的歷史研究與政治文化角度為多,對美學與作品內在研究略顯缺乏。《聖與魔──台灣戰後小說的心靈圖象1945-2006》一書擬跨度數十年歷史脈絡,採王國維以降的心靈觀照與印象批評傳統為主,心理與神話批評為輔,並期望延續薩伊德與傅柯的知識考掘精神,選擇台灣戰後各世代具代表性和讀者也較熟悉的作家,探勘、對照他們作品心靈與思想深度,主體性與關懷點的演變──能否將美學的「神韻」提昇至「神聖」層次,或是萎縮退化卻另闢蹊徑?由此形諸理論架構。  同時,也深盼這樣的論述模型能打破研究者、創作者間涇渭分明的分裂與對立,找到理論與敘述主體彌合的契機。本書也是作者在新世紀之初整理的,誠摯地讀文、讀人、讀心的記錄。作者簡介周芬伶  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現任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早年曾以「沈靜」為筆名,現用本名發表作品。  曾獲吳濁流小說獎、中國文協散文類文藝獎章、中山文藝散文獎、吳魯芹散文獎,作品被選入國中、高中國文課本及多種選集。曾成立「十三月戲劇場」,擔任舞台總監,編有《春天的我們》等劇本。  著有散文集《紫蓮之歌》、《仙人掌女人收藏書》、《母系銀河》、《周芬伶精選集》、《汝色》、《戀物人語》、《絕美》、《熱夜》、《花房之歌》……等,小說集《粉紅樓窗》、《影子情人》、《浪子駭女》、《世界是薔薇的》、《妹妹向左轉》等,少年小說《醜醜》、《小華麗在華麗小鎮》、《藍裙子上的星星》等,文學論著《芳香的祕教──性別、愛欲、自傳書寫論述》、《豔異──張愛玲與中國文學》,口述歷史《憤怒的白鴿》等。

作者簡介 周芬伶   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現任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早年曾以「沈靜」為筆名,現用本名發表作品。   曾獲吳濁流小說獎、中國文協散文類文藝獎章、中山文藝散文獎、吳魯芹散文獎,作品被選入國中、高中國文課本及多種選集。曾成立「十三月戲劇場」,擔任舞台總監,編有《春天的我們》等劇本。   著有散文集《紫蓮之歌》、《仙人掌女人收藏書》、《母系銀河》、《周芬伶精選集》、《汝色》、《戀物人語》、《絕美》、《熱夜》、《花房之歌》……等,小說集《粉紅樓窗》、《影子情人》、《浪子駭女》、《世界是薔薇的》、《妹妹向左轉》等,少年小說《醜醜》、《小華麗在華麗小鎮》、《藍裙子上的星星》等,文學論著《芳香的祕教──性別、愛欲、自傳書寫論述》、《豔異──張愛玲與中國文學》,口述歷史《憤怒的白鴿》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