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藝美學

  • 點閱:23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北京大學文藝美學叢書》草創于八十年代中期。在那百廢待舉,學術文化剛剛復蘇的年代,她曾像一泓清泉,滋潤過不少饑渴的心田。許多讀者朋友也正是由于她而認識了重建不久的北京大學出版社(北大早年設有出版部)。



《文藝美學叢書》承繼北京大學“兼容並包,學術自由”的傳統,將文藝美學作為主要研究對象,對傳統美學的另外兩個維度——美的哲學和審美心理學亦給予足夠的關注。叢書著力組織國內學者的專著,同時也兼及“他山之石”的譯介。



叢書由文藝美學叢書編輯委員會負責編輯。葉朗、胡經之、金開誠、陰法魯、董學文、王岳川、王寧、周憲等先生參加了編委會的工作。編委會的常務工作主要由葉朗、胡經之和江溶負責。當時健在的著名美學家朱光潛、宗白華,曾給編委會的工作予以熱情的關懷和許多具體的指導。



經過十余年的耕耘,《文藝美學叢書》已出書三十種。令人欣慰的是,這些著作中的大多數,不僅在當時因某種填補空白的開創性意義,或因對某個領域的專深研究成為後人涉及該領域時不可或缺的著述,而引起廣泛的關注,而且即使在學術多元化、出版事業日益繁榮的今天,仍不失其智慧的光彩和學術的價值。這就使我們編選這套《北京大學文藝美學精選叢書》奉獻給新一代的讀者,有了必要和可能。此次精選計十種,皆為國內學者的學術專著,以學科的內在聯系為序。



《文藝美學叢書》這方小小的園地所以能自具面目,有所收獲,首先應當歸功于所有的作者和譯者。他們的勞動成果連同他們求新的精神、務實的學風,以及力圖將學術與社會相聯系的責任感,無疑都將成為我們民族的一種財富。同時,我也要真誠地感謝為這套叢書嘔心瀝血的文藝美學叢書編輯委員會的諸位同仁。特別是深深地懷念已故多年的朱光潛、宗白華二位先生。薪不傳火傳,他們的睿智哲思、大家風範將超越他們的生命,滋養一代又一代的學人。這套精選叢書權作為我們的一瓣心香,奉獻在他們的靈前吧!



我們這套精選叢書付梓之際,正值影響深遠的世紀之交,又欣逢北京大學百年華誕,可謂生逢其時矣!願她的問世,能為北大學術傳統的承傳續上一棒柴薪,為新世紀的人類精神家園增添幾許綠色!



本書是《北京大學文藝美學精選叢書》叢書中的《文藝美學》。



本書為作者積多年心血所建構的新的學科體系。全書融美學、詩學為一爐,通過審美檢驗論、藝術價值論、藝術意境論、藝術形態論、藝術闡述接受論、藝術審美教育論等,全面探討了藝術的意義與價值,藝術的審美本質和藝術本性與人的存在本體之關系,揭示出藝術審美必然以尋求藝術的本真生命意義和人的感性審美生成的奧秘為根本旨歸的真諦。適用于大學文科師生,廣大美學、文學愛好者和研究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