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道醫療

  • 點閱:2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醫院以經濟效益為優先考量,受苦的不只是病人、家屬,還有工作超載的醫護人員,不健全的代班制度,讓筋疲力竭的醫護人員在心裡吶喊 : 希望病人不要死在我手裡!


  在醫院企業公司裡,我們是不是忘了——人道醫療的真諦是「關懷別人,將心比心」。


  沒有人能肯定自己絕不會越過健康者的邊界淪為病人、絕不會有機會陪坐在生病或臨終親人病榻旁。那時,我們不只期盼接受有效率的治療,也期待著人道醫療;我們渴望那表達關切和尊重的眼神、微笑、手勢。這些細微的小事會使我們內心深深感到,我們還是人。本書的作者瑪麗•德•翁澤以兩年的時間調查訪問病人、病人家屬與醫療人員,她犀利的點出病人在醫療系統當中所受的不當對待,為病人發出「渴求人道醫療的呼聲」,同時她也寫出醫療體系之所以越來越缺乏人性的潛在原因,及醫療人員的苦衷,並遠眺和解互惠的醫病關係。


  也許我們可以借鏡瑪麗•得•翁澤對於法國醫療體系的觀察,重新思考台灣的醫療人文教育、醫療體系的運作可以有何改變。


  『這是一本能讓醫療人員及一般民眾,不斷省思人我關係的好書。我們都希望能遇到醫術高超及提供人道醫療的醫護人員,看完本書,你會發現將心比心,創造和諧的社會,人人有責。如何來改造現代的醫療體系及保險制度,使能回歸人道醫療的天職,如何來改變民眾凡事責難的文化,成為醫病互信,諒解多於指責的文化,應是本書作者最大的期望吧!願衷心向一般民眾、醫療人員及醫院管理者或經營者,鄭重推薦本書。』--------------------------------陳榮基院長(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

瑪麗.德.翁澤(Marie de Hennezel)

  一九四六年出生於法國,專攻英國文學,曾任英文老師,後改讀臨床心理學及榮格學派之精神分析。一九七八年參與安寧療護工作,接觸瀕臨生命末期的癌症患者與愛滋病患,經常受邀演講主持工作坊,與讀者分享如何面對死亡,及如何陪伴臨終者。她也是法國愛滋病防治協會「貝那•都當協會」的榮譽理事。作品有:《最後的愛》(L ’ Amour Ultime)、《因為,你聽見了我》(La Mort Intime)、《死亡的藝術》(L ’ Art de Mourir)、《刻不容緩的愛》(L ’ Urgence d ’ Aimer),並曾製作一支由巴黎市政府資助,關於愛滋病患的精神世界之錄影帶:〈威脅的生命,創造的生命〉。其中《因為,你聽見了我》法文版銷售達26萬冊,被翻譯成18國文字,並有前法國總理密特朗專文推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