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 點閱:3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少子化、高齡化、人口外移→人口減少,市場不斷縮小,你該怎麼辦?



  2005年,台灣生育率在世界排名中敬陪末座,每位婦女平均只生1.18個小孩。少子化隨之而來的,是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勞動人口銳減、勞動力不足,直接影響企業的生產力,也會連帶影響國家經濟。人口問題的嚴重後果,並非危言聳聽;人力即是國力,對於這議題,人人都無法置身事外。


  經建會推估,2015年,台灣人口將開始減少;四十年後,相當於1.5倍台北市人口將會消失。日本及歐美等國家,早已面臨人口減少的問題。本書作者曾任日本大藏省主計官,為「人口減少問題」專家。面對人口結構的巨變,如何轉型成「小而富」的社會呢?


個人:改變新的生活型態,親自設計職涯,有計畫地分配工作與閒暇時間。

企業:實行組織瘦身,邁向消費主導型經濟,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

政府:在養老金、公共支出、稅收等面向,必須走向「小政府」型態。


  作者主張,只要為「經濟成長率最低時代」做好準備,理解「人口減少經濟」的結構,一定可以找出企業與社會、國家生存的方式。本書提供的新時代藍圖,將能協助解決迫在眼前的人口減少問題,導向光明的富裕未來。



【專業推薦】



  引進外勞是否可作為人口減少與高齡化問題的對策?自動化生產是否可以彌補人口老化所帶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人口老化的現象在鄉鎮地區比較明顯嗎?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增稅是無可避免的途徑嗎?相信讀者在閱讀這本書後,對於人口老化的問題將更加瞭解,且身處於人口老化的社會裡,個人應如何應對將更能掌握。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吳中書


  這本書可說是迎接少子高齡化時代最珍貴的當代啟示錄,也是應該人手一冊的寶典! ——日本文化觀察家 劉黎兒


松谷明彥

  現任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專長是總體經濟學、社會基盤學、財政學。1945年出生,大阪市人。東京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科畢業,2004年取得東京大學工學博士學位。曾擔任大藏省主計局主計官、大臣官房審議官。他已是日本當今最重要的「人口減少經濟」專家。




譯者簡介




李弘元

  日本明治大學管理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台灣丸紅的電子產業部,及台灣三菱電機系統工程師。現任職台灣電子產業。譯作有《你的手機我的夢》、《IT韓潮》、《中國製造》(負責9至13章)、《經略中國?佈局大亞洲》(負責7至13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