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如何移動富士山 : 答得出來,才題頂尖企業要的人才

  • 點閱:32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Business Week》13週暢銷書

《哈佛商業評論》強力推薦




  全美國有多少加油站?

  全世界有多少鋼琴調音師?

  為什麼啤酒罐的兩端比較窄?

  電腦化的微波爐應該裝什麼樣的軟體?

  你要怎麼製造 M&M巧克力?

  人孔蓋為什麼是圓的?


  這種題目選出來的人才,成就了微軟霸業,也創造出矽谷奇蹟。如今使用「如何移動富士山」考法的企業已經不限於高科技產業。從廣告圈到金融業,許多新人都必須回答「如何移動富士山」的類似題目,來證明自己是真人才。


  這是頂尖企業可以不斷創新的奧秘:他們的選才方式。


  如果你只是聰明,還不見得是企業想要的人才。因為企業早就發現,聰明的員工不見得會做事。就像其他人,聰明人也會缺乏成就動機,跟不上快速變動的環境。這是「如何移動富士山」類似考題會流行的原因。


  本書收集了56道企業選才的趣味考題,有些也許你覺得很扯。但在快速變動的產業,許多變化都很扯。企業相信,這種題目可以考出「全方位解決力」。你具備「全方位解決力」?不妨從這56道考題入手。


  「如何移動富士山」代表一種人才觀:有鬥志的腦袋最靈活。還有一種人生觀:面臨不確定性,不要急著下結論,但也不可陷在裡面浪費生命,永遠下不了結論。



聰明而且會做事



  企業選才的兩大挑戰,是要認出「聰明但不會做事」以及「會做事但不聰明」的人。用了這兩種人,企業都會很困擾。


  「聰明但不會做事」的人往往念名校,有博士學位,在公司中講話沒人聽,因為完全不切實際。「會做事但不聰明」的人會做出許多蠢事。兩種人來應徵,都與「聰明而且會做事」的人才不易區分。


  企業相信,兩種人都會被「如何移動富士山」的類似題目考倒。



不可能的問題



  本書提到的許多「不可能的問題」都是所謂的「費米問題」。費米是芝加哥大學的物理大師,他常要學生在資訊不足的狀況下做估算,過程周不周詳比結果準不準確還重要。最有名的「費米問題」有:


  芝加哥有多少鋼琴調音師?

  芝加哥大學全體學生的體重總和是多少?


  幾年前微軟曾在上海出過一道考題:「東方明珠電視塔的質量是多少?」也是一道費米問題。


  但是「如何移動富士山」卻不只是個費米問題。答題的人除了必須估計富士山的重量,還必須問「移動多遠?移動的目的是什麼?」如果資訊不足,就要做各種假設。


  看了書末的解答,也許你也可以把問題改成「如何移動台北101」甚至「如何移動台灣島」,試著解解看,看你是否真正消化了「富士山」題目背後所代表的「全方位解決力」。

龐世東(William Poundstone)



  美國知名的科普作家,著有《卡爾薩根傳》與多本趣味邏輯的書。




譯者簡介






諶悠文



  資深國際新聞編譯,譯有《優秀是教出來的》多本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