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馬諦斯畫語錄 = Henri Matisse, Ecrits

  • 點閱:4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廿世紀畫壇的重量級人物馬諦斯,不僅是野獸派繪畫的中心人物,在廿世紀初各種藝術潮流風起雲湧的年代,更扮演著舵手的角色。他在生平曾接受不少報章媒體的訪談,自己也有不少有關個人創作理念的文字記載,甚至出版數本個人作品專輯或言論著作,如《五十張素描》、《主題與變化》、《爵士》等。坊間介紹馬諦斯生平與作品的中外書籍並不在少數,但以馬諦斯個人的話語及接受訪談的紀錄為內容的書籍,在台灣幾乎闕如。   有感於此,藝術家出版社近日推出《馬諦斯畫語錄》一書,由旅法藝術家兼即將於歷史博物館舉辦的「馬諦斯特展」策展人之一蘇美玉,花費數年時間整理、翻譯,並與馬諦斯遺產繼承中心、相關美術館與圖片中心洽談取得版權。   「當我們談及自然,我們不可忘記並應該自我認定為自然界中的一部分,尤其當我們在研習一棵樹、一片天或一個意念時,我們應保持一份好奇心及真誠。因為,我們與宇宙是息息相關,我們有能力去發掘它,但不可試圖去超越它。」這是馬諦斯接受法國文學家阿波里奈爾訪談時所說的一段話,從中我們可以了解馬諦斯的創作內涵與自然有著不可忽略的關係。   書中共分為「年表」、「畫家的筆記」、「畫家的職業」、「談巴恩斯基金會的︿舞蹈﹀作品」、「素描與顏色間的永無休止爭議」、「我如何製作我這些書」、「爵士與剪紙」、「旺斯教堂」、「信息」九大篇章,其中有馬諦斯個人的文字表述(如「畫家的筆記」一節);有馬諦斯接受訪談的記載(如「阿波里奈爾訪問馬諦斯的對話」一節);有馬諦斯的信函談及其創作理念的節錄(如「馬諦斯寫給安德烈‧盧維野賀有關畫樹的信」一節);或是馬諦斯的學生、友人記載其話語的筆記(如「莎哈‧史坦的筆記」一節)。此外,旁徵博引、鉅細靡遺的註釋,更是深入了解馬諦斯創作理念的難得資料。加上馬諦斯華麗鮮豔的作品圖版,以及馬諦斯為其晚年退隱之地——法國旺斯城,城中的小教堂所作內部裝飾設計的圖片,使得《馬諦斯畫語錄》一書,成為研究馬諦斯藝術不可多得的專書。   細讀書中記載的馬諦斯話語,我們可以領略大師在其時代中,堅持走個人藝術路線的堅決,即使遭人攻擊反對,亦能提出擲地有聲的見解來為自己的理念做辯護。但在他談及旺斯教堂設計以及致其鄉親的話中,卻感受到馬諦斯的謙遜:「構造設計這座教堂,不是我的選擇,而是命運選擇了我,以便讓我有機會在我人生繪畫研究的終點上,繼續地將我一生所尋求的觀念,作一連貫並表達出來。」   馬諦斯留給我們質量俱佳的作品,且如其所言:「藉由我,應該使這個世界的人類能啟示出一些清新的美來。」《馬諦斯畫語錄》一書,正是啟示我們清新之美的具體呈現。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