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瓦沙雷 : 歐普藝術之父 = Victor Vasarely

  • 點閱:3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歐普藝術先驅瓦沙雷之生涯與作品完整介紹

  引人進入美術史上色彩與視覺的最為多變的一頁




  瓦沙雷(Victor Vasarely, 1906-1997)是在「歐普藝術」(Op art)興起後,一舉成名的畫家。他在世界現代畫壇聞名,在1960年代之後,他的歐普畫受人歡迎的程度,遠超出一般人的意料。他早在歐普藝術尚未流行之前,即一直潛心於視覺與光學藝術之研究,將構成主義與新造形主義的繪畫,加以提煉,並以科學時代的新理論做為藝術創作的根基,嘗試新造形的探求,再揉入色彩學的知識,遂創造出令人感到眼花撩亂的歐普藝術。三十餘年,他對此種藝術的研究與追求從未間斷。直到1965年歐普藝術成為世界藝術新潮後,他的名字立即響亮出來,被人尊奉為歐普藝術的先驅。


  瓦沙雷1906年生於匈牙利,曾取得布達佩斯大學醫學系的入學許可,但後來放棄學醫,進入設於布達佩斯有「包浩斯」之稱的慕里學院,研習設計。1930年他移居巴黎,成為新巴黎派的一份子,同時舉行個展,1965年他代表法國參加聖保羅雙年美展,榮獲國際大獎。在同年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行的歐普藝術展中,即被譽為歐普藝術的先驅。


  瓦沙雷的繪畫具有決定性的成就,來自造形集合和動態藝術的創作。他運用一系列非常豐富的色譜,包括灰、紅、藍、綠、黃和紫,每種都有十二至十五級的深淺色調,也採用金、銀色。每一顏色分析出十二至十五種色譜,瓦沙雷只用兩種顏色即能完成大幅的精彩繪畫作品。他的色彩排列系統使他發揮出無限的可能性。他宣稱造形世界能夠在知覺層面被人經驗到,使我們以確信的威力認識到:偉大的審美結構秩序是能夠存在的。他的許多別具匠心的造形繪畫,就像密碼一般,使我們認識到眼見的遠不如繪畫中實存的豐富多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