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真實、真相、真理 : 人類文化探索之旅

  • 點閱:2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需要一部真理的歷史。我們需要它來檢視真理是否只是一個用來符合社會需要或方便菁英的名稱。我們需要能夠分辨真理是否是可以改變的或是永恆的,是深留在時間裡或在時間之外,是普遍的或是隨地方不同而不同。在整個真理史中,我們需要知道一路走來,我們是怎麼到達今天這個位置的──我們的社會是怎麼失去對它的信仰,且失去尋求它的興趣。


  我們需要一種新的、用以指引我們走出困惑的方法──一種可以繼續存留在後現代之了解和確認真理的方法。我們需要一個有關真理的歷史以闡明我們時代的獨特困境,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幫助我們逃離這個困境。我們需要它,也因為真實是每一件事物中最基本的。每一個嘗試要行善的人──每一個與人建立愉快關係之嘗試、每一個想要建立活力社會的嘗試──都是從兩個問題開始的:我如何分辨對錯?我如何分辨真假?第一個問題的實際應用比較多,只是依賴在一個比較理論的問題。沒有信任就沒有社會秩序,沒有真實就沒有信任,或至少是,沒有一個大家都同意的發現真實的程序,就沒有信任。社會所賴以存在的價值,如互相尊重、信守契約、遵守法律,或將個人的力量轉移給社會等,之所以被人稱讚是因為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有些哲學家相信「實際的效用」足以充分說明,但是「實際效用」本身的價值就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因「實際效用是好的」而稱讚它說得過去,但是我們幾乎很難因為「實際效用是不好的」而讚美它。每一個同意的行為都蘊含了一個真假的測試。語言的每一種使用都代表了反應真實的嘗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