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權力遊戲規則 : 國會與公共政策

  • 點閱:2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民主政治即是議會政治,同時更是民意政治。然而觀察我國近年政治發展之歷程,不難發現上述三項構念,在真實世界中的實質落差。此一落差的主要根由,就個人的分析,並不完全是政治系絡中的各類利害關係人,將政治互動當作一項權力遊戲,而更重要的肇因在於遊戲參與者毫無規則可循。尤其是由威權體制到多元化社會的轉型過程中,舊有社會價值及規範未能與新生之政治態同步變遷,因而造成政治系絡中,各類型角色在行為及思想模式上的無方向感。

 按行動理論主張,行為及思想模式的形成是可以透過學習的過程而得,遊戲規則亦應可藉遊戲參與者本身的成長及學習而建立,因此譯者們決定以國會為政治系絡的焦點,試圖利用美國國會與本國實例結合的研究途徑,將譯著的結果,作為我國政治系絡的一項良性輸入。


 本書主要的架構是根據David Kozak與John Macartney合編的「Congress and Public Policy」為藍本,由國內七位公共行政及政策的研究者所共同編譯,但同時也參考國內外有關「國會」的文獻,加以個人的論述。是故在內容上除了本文的介紹以外,同時並有:﹝一﹞引言,﹝二﹞關鍵詞,﹝三﹞重點說明與討論,﹝四﹞思考問題等四部份。全書各章分別探討國會的體制及運作歷史、選舉及代表性、外部生態及內部委員會、政黨與國會關係、立法程序及決策環境、選區經營與資源分配,以及國會與公共改革議題。


 經由本書的引介及探討,希望可為我國以議會為重心的民主政治生態,注入良性發展的參考架構。並經由制度化的國會運作模式,提昇總體公共政策的品質。深信這是當前全體國民所最引頸期盼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