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打造美國總統 : 從羅斯福到柯林頓的決策領導

  • 點閱:26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綜觀二戰以來十一位美國總統的人格特質、成長背景、決策模式與在任時局,藉由總統職務的六大核心挑戰——外交、幕僚、內政、媒體、經濟及國會等面向,觀照他們的關鍵決策與領導風格,精闢論析其歷史功過的成因。


  外交:因羅斯福猝逝而繼任總統的杜魯門,為巨人的陰影所籠罩,怎敢一改羅斯福與蘇維和的政策,毅然揭開冷戰?讀書只愛西部小說與漫畫、有時失之天真的雷根,又怎有能耐終結冷戰,留名青史?


  幕僚:幕僚團隊的素質與決策機制,攸關總統施政的成敗。富家子弟甘迺迪,上任不久便因豬玀灣事件而灰頭土臉。他的幕僚團隊是如何運作,才讓甘迺迪得以在古巴危機中扳回一城?


  內政:詹森出身白人至上的保守南方,為何成為林肯以來推動黑人民權最力的總統?但世人對他的記憶,卻多半是他加深美國介入越戰的程度,而非民權立法的功績,原因又何在?


  媒體:媒體寵兒雷根在媒體面前的一舉一動,全都經過精心設計,這套作法乃師承自尼克森的「新聞管理」策略。但「新聞管理」的創始人尼克森,為何落到與媒體勢同水火的田地?


  經濟:拼經濟是總統連任的不二法門,中外皆然。戰後美國總統中最富聰明才智的卡特,統計數據過目不忘,為何任內經濟一蹶不振?布希本身就是富翁,且熟諳官場運作,卻始終搞不好經濟,問題出在哪裡?


  國會:柯林頓上任後第一項重大政策健保法案鎩羽而歸,加上國會期中選舉失利,面對朝小野大的局面,竟然能夠逆轉情勢,打贏預算大戰並成功連任,他是如何辦到的?


  總統是個人色彩十分鮮明的職位,絕不是「誰當都一樣」。總統的人格特質必然投射於他在權力世界的行為,也為政府施政投下變數。但個性不是原罪,當政成敗更絕非命定。只要能善用殷鑑,要成為「偉大」的總統或許不容易,想當個「好」領袖,則是人人有機會。



名家推薦語



  作者多年來曾針對二次大戰以降美國歷任總統作過深入的觀察與研究,而今將其研究結果及心得撰寫成書,書中除彙集甚多的事例,參考學者專家意見,分析十一位美國總統的背景、個性、心態、領導風格及施政情形外,並從內政、外交、經濟、國會、媒體及幕僚等多方面,交叉比較不同總統的表現與影響,內容豐富而生動,極具參考價值。對於我們認識及瞭解近數十年來從羅斯福到柯林頓等美國總統的言行、思考、重要決策,以及美國政府與政治的發展,甚有助益,是一本以中文介紹美國總統難得的專著。

——前外交部長、前駐美代表程建人


  黃仁宇教授將史觀分為「大歷史」(macro-history)及「小歷史」(micro-history)。前者宏觀歷史走向的大趨勢,後者微觀各時代歷史人物的作為。本書有意以「大歷史」及「小歷史」觀點探究美國總統制「人」與「制度」,進而月旦臧否,自成創見,其企圖心及努力值得肯定。……作者雖非學者出身,但憑其長年的公務資歷及涉外經歷,廣閱群籍,旁徵博引,所撰專書俱見用力之勤。此一專書問世,深感可貴。

——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


  作者是一位博覽群籍、極為用功的學者,加上他有在華府工作的經驗,實地觀察美國總統權力的運作,使本書在學理之外復有作者第一手的目擊實況,故有說故事般的生動,不致流於空泛、枯燥乏味,誠本書一大特色。本書涵蓋的美國總統從羅斯福到柯林頓,多達十一位,時間逾六十年。這些總統和這段歲月都和現代中國及台灣的命運息息相關……總之,對於瞭解或研究美國總統治國之道,是本不可或缺的讀物。

——《中國時報》駐美特派員傅建中


  領導者需看見可自我發展的前景,也就是能辨別決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應該怎麼做?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

彭滂沱



  生於台北市,東吳大學畢,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碩士,曾受教於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女士。現任公職,並曾派駐華府。著有《德國問題與歐洲秩序》(三民,1992)及《天擇:猶太人的故事》(台灣商務,2001)。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