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 : 湯德章(臺文版)

  • 點閱:3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灣人袂當放袂記的正義佮勇氣;二二八受難人權律師──湯德章勇敢悲壯的一生。臺灣第一本「臺文本位」漫畫!隨書附贈:華文翻譯本「臺灣人,萬歲!」這是湯德章律師,在槍決前,用日文大聲吶喊的遺言。過去,國民政府視他為叛亂暴徒,罵他是日本人的混血走狗;如今,臺南人卻說他是英雄;臺南市政府更將他被行刑的3月13號訂為紀念日,視為臺灣人不可遺忘的正義與勇氣……【關於本書】出生於1907年、臺日混血,精通中日臺三方語言的湯德章,是日治時期的臺南菁英。他一生志向都是為本島人(臺灣人)伸張正義;不論是少年時期擔任巡察(警察),不惜抗命查辦日本顯貴鹿沼正雄;在日本考取辯護士(律師)資格後,決定回到故鄉臺南執業,幫助弱勢鄉親抵抗欺壓。深受臺南人愛戴的他,卻在二二八事件後,被國民政府視為暴徒,即使沒有犯錯,仍遭到逮捕刑求、慘遭槍決。臨刑前,湯德章拒絕下跪,並以日文大喊「臺灣人萬歲」後赴義,提早結束他年輕的生命。1947年湯律師殞命後,臺灣歷經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如今時代逐漸轉變,湯德章這個名字也再次被提起;他的忌日被定為紀念日,行刑點成為紀念公園,而故居也在臺南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被保留,即將在2021年的三月開放讓眾人參觀。關心社會議題的漫畫家蠢羊,也期望藉由本書的創作,讓更多人知道「湯德章」的故事。書中漫畫以當時本島人的主要語言「臺文」來敘述,書末加上史料與遺跡照片做解說,幫助讀者更貼近歷史現場。在威權時代,無辜的人可能被抹黑、嚴懲,甚至失去性命,最後還可能被世人遺忘。這段故事屬於湯德章律師的人生經歷,也是我們所有臺灣人都應該正視的歷史傷口。曾經發生過的傷痛雖然無法改變,但人們堅持的信念卻不該被遺忘,這是「湯德章」值得被銘記的理由。

蠢羊(羊寧欣) 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曾擔任沃草(Watchout)的美編。在密集連載《棒球人生賽》之餘,忍不住挖了一個又一個的新坑,臺灣名人傳記漫畫系列就是其一。著有:《火人FEUERWEHR》、《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棒球人生賽1~4(未完)》臺文翻譯薛翰駿Tâi-lâm-lâng,細漢佇學甲,大漢蹛湖美,這馬徛新北投。大學踮公館o̍h歷史,做兵佇大魯宛sé相片,退伍去桃園tsáu新聞。捌佇《自由時報》、《沃草》tsò記者、《公視台語台》tsò企劃,這馬佇《沃草》tsò總編輯。李盈佳高雄人。囡仔時就聽序大人講in咧號盈佳這个名的時陣,有用臺語唸過,落尾才知影這款做法誠罕見。入去幼稚園進前干焦會曉講臺語,毋過開學無偌久就險險袂記得了了。佳哉予厝裡的人救轉來,到今猶閣有法度講。臺文審定陳豐惠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文通訊BONG報》雜誌總編輯臺灣大學兼任臺語課程講師《民視台灣學堂》「講台語當著時」、「台語講世事」節目對談人《公共電視台語台》臺語文顧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