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家庭美術館 美術家傳記叢書

  • 點閱:3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系列叢書,精選十位各擅油畫、版畫、雕塑等領域之臺灣資深美術家,細述他們生命旅途中的層層風景,以及銘刻在臺灣藝壇的美術成就。全套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精美細緻的圖版,結合電子書與影音的多元化閱讀模式,為讀者打造一系列兼具美感、質感,輕鬆認識臺灣美術史的優質讀物。內容簡介撒古流.巴瓦瓦隆,1960年出生於屏東縣三地門鄉,來自大社村的工藝世家,從小深受家族與部落傳統文化與美學的薰陶。在撒古流的身上可以看到兩種文化、兩種語言,以及兩種地理環境的影響與結合。他以多重、跨域的身分,包括:藝術家、教育者、翻譯者,以及書寫者,致力於兩個世界的互相調和與溝通。巴瓦瓦隆家族中的「pulima」輩出,「pulima」在排灣語中是指「從手」,其意思就是「什麼都能做的人」,也意涵著具有創意、而且手藝精湛的人,藉此致力於實踐出「lalang」,也就是成就出裝飾物或美的事物。回顧十八歲時的撒古流,在部落中擔任水電工,當年他騎著一臺摩托車在部落間穿梭,面對部落的現代化,撒古流看見的不是進步,而是「美」的消失。面對原住民文化的流失與斷層,撒古流從1980年代起,便致力於成為排灣族的Pulima,懷抱著排灣族文化、美學的傳承與現代化使命,開始重製「祖靈的居所」,也就是排灣族的傳統古陶壺;到了1990年代,又製作傳統石板屋,以及提出「部落有教室」的主張,成為重建原住民傳統藝術的先鋒。撒古流心目中的藝術,不只是個人的創作旅途,而是以族群文化復興為職志。目前正朝向闡釋排灣族哲學體系道路前進的撒古流,透過傳統媒材中的陶、鐵與石板,以及圖紋的書寫和繪圖等,以自身獨具的方式,開創一條屬於族群與文化的實踐之路。 ★ 107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十冊:  《融會.至真.蔡雲巖》  《浪漫.夢境.許武勇》  《建構.空相.李 德》  《痕紋.印紀.周  瑛》  《低限.無限.李再鈐》  《寂靜.沉思.陳景容》  《彩色.人間.謝里法》  《吾土.笙歌.劉耕谷》  《鐵焊.超越.高燦興》  《傳譯.詩意.撒古流》

盧梅芬.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經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備處助理、研究助理。.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助理、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專長(研究)領域:. 博物館治理與政策、博物館與原住民、原住民藝術。專書:.《天還未亮:臺灣當代原住民藝術發展》。.《臺灣原住民族藝術發展脈絡研究:以木雕為例 (1895-2010) 》。策展:.2002 來自部落的聲音「微弱的力與美:當代台灣原住民創作的文化展現」特展、2003 部落的旋律‧時代的脈動「回憶父親的歌:陳實、高一生與陸森寶的音樂故事」特展、2011「形、色、紋、質:臺灣原住民生活美學的微觀之旅」特展、2012「原來臺灣:臺灣原住民生活美學的微觀之旅」特展、2014「趣.逛:史前專享店」特展、2016「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特展、2018「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