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天還未亮 : 臺灣當代原住民藝術發展

  • 點閱:4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台灣第一本以藝術評論為基礎關懷的原住民藝術論著,並涉及人類學、博物館與文化研究領域。 同時爬梳歷史,以歷史背景鋪陳做為當下原住民藝術窘狀的基礎根源;並透過作品接合歷史血肉,分析台灣原住民藝術如何從族群藝術、「泛原住民藝術」發展到現代或個人藝術?藝術的功能,如何從生活藝術、觀光商品、藝術產業到純藝術創作?而在此變遷的過程中,原住民藝術的角色與價值又是為何? 本書試圖將當代原住民藝術發展過程中的問題與困境做踏實的釐清、試圖揭開隔閡現實中的原住民藝術與社會大眾之間的虛幻幛幕,包括浮濫的天賦描述、原始的想像、差異的光環等。思考要如何讓這個社會更能深刻、敏銳地感受到原住民藝術所需面對的殖民障礙與現實困難。

盧梅芬 1974年生【學歷】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1996-1999)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1992-1996)【獲獎與經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1999-)〈認同與藝術表現:當代台灣原住民木雕藝術隱含之原住民化現象〉獲1999年「第一屆帝門藝術評論徵文獎」首獎【策展經歷】2003 部落的旋律‧時代的脈動「回憶父親的歌:陳實、高一生與陸森寶的音樂故事」特展。主編《回憶父親的歌》繪本套書(共三冊),獲2004年行政院「優良政府出版品獎」。2002 來自部落的聲音「微弱的力與美:當代台灣原住民創作的文化展現」特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