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共擔池上 : 梁正賢翻轉地方的思維與商戰

  • 點閱: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特色】 ★池上,是台灣地方創生最具指標的地區,而梁正賢正是池上發展的靈魂人物。 本書是梁正賢與池上翻轉的故事,是將傳統產業創新轉型的商道, 是從提高榖價、提升品質、推行產地認證,到揚名國際的地方創生典範, 更是一本生在這座美麗寶島的我們,不能錯過的台灣經驗!   【內容簡介】 為池上打拚三十年,本書是梁正賢承繼農家共擔精神、扮演當地內外橋梁,所思所想、劍及履及的池上實錄。   身為池上建興碾米廠第三代,梁正賢承接家業後,明白稻田面積有限,提高產值才是唯一的路。於是,二十年前他就遠赴日本學習MOA自然農法,回到池上推動有機米栽種,提高稻米品質與產值。 他以超過公糧價,創新米產業思維,「品質計價」制度搭配「數據分析」,推動池上米冠軍農民團隊,在全國競賽屢創佳績。 他帶著農民喊出「池上米證明,農民出頭天」口號,不惜上街抗爭,為的僅僅是那張三乘五公分大小的「池上米®」產地標章貼紙,以及池上農家的權益。 此外,他也扮演了架橋者的角色,協助雲門舞者在這塊人口約八千餘人的美麗土地上舞動,鋼琴家演奏樂音,伴隨著稻浪聲,飄揚國際,池上登上了《TIME》雜誌以及《紐約時報》,集結企業、基金會與池上居民的力量,將這些感動,帶到更遠的地方。 梁正賢帶領池上米揚名海內外,也使池上農民成為幸福的農業工作者。他的經驗與商業做法,值得每個地方產業、傳統企業轉型參考,也值得我們每個喜愛池上米的讀者引以為傲!

梁正賢   1960年生,池上建興碾米廠第三代糧商。 在承接家業後,明白稻田面積有限,提高產值才是唯一的路,唯有提高稻米品質,才有機會提高米價,進而翻轉農民劣勢。於是至日本學習MOA自然農法,返台後打造契作池上米「以品質計價」的規章、推廣產地履歷,為全國第一張米身分證努力抗爭、打擊仿冒商標,最終順利爭取到池上米標章。 從提高榖價、提升品質、推行產地認證,梁正賢將池上米帶到一個史無前例的新高度,也為池上這塊土地帶來能見度,揚名國際。   文字協力/方麗雯   台大人類系畢業,任職資訊科技產業十餘年後,開啟斜槓人生,醉心於旅行帶路、文史調查,以及土地上所有美好的人事物。 曾任農業易遊網特約記者、中國《旅游情报》雜誌專欄作者、苗栗拱天宮《白沙屯媽》年刊主編等。現為自由撰稿、編輯、企畫、導遊,經營「香燈腳來開講」podcast與同名臉書粉絲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