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

  • 點閱: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感動台灣人的越南故事,贏得二○○八「年度部落格大獎」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
  你印象中的越南還是個落後的國家嗎?婦女都穿著旗袍戴著斗笠嗎?他們都乘船在湄公河上做生意嗎?他們都住在木造的房子嗎?錯了,這已經不再是今日的越南了!
  越南人在台灣的數量已日益增加,台商對越南的投資也僅次於中國大陸,這個看似遙遠的國家,其實跟台灣有著極密切的關係。本書作者即隨夫進駐越南,為我們挖出了許多越南文化和歷史裡感人的奮鬥故事。
  法國殖民的歷史經歷,讓越南這個原本就帶有中華文化影子的國度,更是染上了歐洲的色彩。一個以孫中山、法國文豪雨果和白雲洞仙人阮秉謙為精神領袖的高台教,在台灣人眼裡看似奇怪,卻帶有越南受到中華文化、法國殖民等影響的痕跡。高台教在創立之初非常照顧農民,迅速吸引了許多信眾,還招攬到幾位法國信徒,甚至還在報章上大打廣告,使得高台教名聲大噪。
  若你曾到過越南,一定見過街道上有許多模仿名畫的繪畫工作坊,他們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幫你臨摹一幅梵谷的「鳶尾花」。越南是東南亞畫壇產量最高的國家,甚至周恩來還曾派遺一批中國留學生到越南學習。一個看似如此具有文化水平的文藝現象,事實上是因為越南的美術教育曾受法國政府的大力推廣,甚至,聞名於世的越南傳統磨漆畫也是因為法國人積力栽培,才有今日的成果。
  作者以一個台灣人的角度,體驗了越南的現代藝術、建築風格、越戰遺址,甚至超市內的零食、手工藝品、度假飯店,並且深入它們背後的歷史,在輕鬆的筆調中既帶著令人動容的真誠,挖掘出你我一定要知道的感人故事。
作者簡介
洪德青
  一九七三年生。淡江西班牙語文學系、成大藝術研究所畢業。曾蝸居視覺、聽覺、表演藝術產業多年。對於冷門與非主流的東西懷有一種孤芳的偏愛,但對於媚俗與形而下的東西也能找到歸屬的快感。二○○六至○八年隨夫婿派駐越南胡志明市,但最喜歡的還是有麻油雞、綠豆椪、潤餅捲、四神湯的地方。
部落格「南向跫音 D.V.W.~ 」榮獲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年度大獎。網址:tw.myblog.yahoo.com/vie-912/。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