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發生認識論 : 人類認知與知識建構的發生學原理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發生認識論》收錄1968年皮亞傑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講座的法文講稿。發生認識論是皮亞傑提出的科學實證方法,用以理解人類認知的發生起源以及知識發展的條件。集結作者皮亞傑和「日內瓦國際發生認識論中心」同僚近半世紀、集體實證研究的豐碩成果。

第一部分,介紹兒童認知發展的心理發生歷程,以及人類認知能力的生物發生基礎,以此奠定人類認知發展和知識結構化理論的科學實證基礎。

第二部分,藉由第一部分建立的基礎理論架構,檢視邏輯、數學、物理等高級認知領域的結構化發展進程,兼論知識論領域的重要議題,希望促成發生認識論研究學者與各領域科學家建立對話。

第三部分,重新造訪古典認識論重要議題,探討發生認識論如何可能提供洞視觀點,開啟化解此等古老議題的新方向,最後提出建構論取向,期許開展知識創新的研究。

長銷半世紀的皮亞傑名著,至今仍是知識理論的偉大經典。拜讀大師原典,品味理論架構的開展,實證材料和論述細節,有助於重新認識和評價皮亞傑的理論體系和當代歐美知識論流派的對話和爭論。

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

瑞士發展心理學家、發生認識論哲學家。他的兒童認知發展理論已成為此發展心理學的典範。早年接受生物學訓練,在大學時期就對心理學有興趣,曾涉獵心理學早期發展的各個學派,包括:病理心理學、精神分析學、榮格潛意識心理學和佛洛伊德的學說。從1929年到1975年,皮亞傑在日內瓦大學擔任心理學教授,並參與日內瓦國際發生認識論中心的多項研究。

譯者簡介

李政賢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育哲學組博士、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認知科學碩士

研究領域
教育哲學、創意哲學理論、教育美學、教育詩學、色彩知覺、教育藝術理論、心理學、質性研究方法、人文社會科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